东部战区路军某部 唱红歌学军史传承"红旗"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志伟 魏 栋 戴斌亮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18 04:07
红旗如火血性浓
——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加强军营特色文化建设纪实

该部斗志昂扬的战士。作者提供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一名军人乃至一支军队,如果没有逢敌亮剑、一往无前的血性和精神,是打不了胜仗的。

近年来,东部战区陆军某部虽历经编制体制调整,但始终紧盯使命任务,一脉传承“红旗”文化,帮助官兵凝聚忠诚之魂、激越拼搏之气、唱响奉献之曲,确保了各项演训任务的顺利完成。2015年,该部被原南京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单位标兵,荣立集体二等功。 

使命引领,凝聚忠诚之魂

“在炮战的岁月中诞生,你经历过沧桑,铸就了辉煌,心中装着无限的忠诚,肩头担负神圣使命。”在该部的团队歌曲《西岭上的一面红旗》中这样描述那段战火纷飞的英雄历史。1958年,“8·23炮战”前夕,该部十几人组成的侦察小分队乔装来到东南前线,在一座荒岭上风餐露宿、昼夜奋战,为炮战提供了许多重要资料而一战成名,被誉为“西岭上的一面红旗”。自此,“红旗部队”成为这支部队最闪亮的名片。 

“红旗指引方向,红旗彰显忠诚。忠诚,对于这支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就是传家宝,就是命根子。”该部政委潘春树谈到。 

多年来,该部通过培育典型、教唱红歌、学悟军史等多种形式,通过日积月累的灌输和教化,让忠诚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忠诚信仰沉淀为官兵本能。 

新学员林晓君告诉笔者,她到部队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部史,这是单位坚持多年雷打不动的规定。她在日记的扉页庄重写下:“事业神圣,使命光荣。作为红旗传人,我只有为这面红旗增光添彩的责任,没有丢脸抹黑的权力。” 

无言的身教最感人。在今年“七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扎根山头三十年的老专家应德平深情讲述:“因为眷恋,所以不舍;因为钟情,所以执著。把整个青春都献给心爱的事业,我无怨无悔。”虽然已满头银发,应老依然坚守平凡岗位,不为名利、不畏艰苦地默默奉献。 

党旗辉映军旗红,红色基因代代传。该部通过举办“党旗下的誓言”演讲比赛、“唱响强军志”歌咏比赛等文化活动,让官兵在展示风采中绽放活力,在品味自豪中释放激情。 

“人的一生,举起一次右手容易,但是一辈子不放下不容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日复一日的长期坚守中彰显党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配合演讲比赛中,该部工程师郭子汕用自己的亲身感悟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