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军15年创作两千余件作品并屡次获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腾飞 袁 凯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18 10:45

胸有大爱抒兵情

■黄腾飞 袁 凯

刘吉武创作的油画《抗战》

他是一名战士,却在全国书法、绘画、雕刻大赛中屡屡获奖;他从军15年创作两千余件作品,多件作品被国内知名艺术馆收藏。他,就是陆军第13集团军某师工兵营四级军士长刘吉武。

在部队野外驻训期间,刘吉武个人书画、雕刻展在雪域高原驻训地揭幕。他遒劲有力的书法、丹青溢彩的画作、意境深远的雕刻等近百件作品,不仅赢得官兵啧啧称赞,也让官兵惊讶于这些作品竟出自一个普通士兵。

刘吉武幼时就迷恋画画,并随着年岁增长兴趣愈发浓厚,上学时他的画作经常得全班第一。入伍第二年,他毛遂自荐当上了连队文书,就地取材拿黑板当画板,业余时间画了擦、擦了画,还把每月津贴的大部分用来买画笔、颜料及绘画专业书籍。为此,连队专门腾出一个小房间作为画室,方便他创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军15年,刘吉武将业余时间全都放在了对艺术的追求上,先后自学了油画、国画、书法、木雕等,还利用休假四处“拜师学艺”。

战友们说,刘吉武的作品不仅富有感情,更融入了兵味,每件作品都饱含着他对军旅的热爱。

为寻找真实感人的画面,刘吉武经常活跃在训练一线,一有灵感就马上创作。一次训练结束,他欲将穿了5年的破烂不堪的作战靴扔掉。在扔鞋的路上,他不经意看了看变形的鞋身上的洞眼和坑洼泛白的鞋皮,突然灵感来了——这不正是军人砥砺青春、艰苦奋斗的见证吗?随后,他拿这双鞋当“模特”,起早贪黑历时五天完成了木雕作品《足迹》,没想到在中国(重庆)第八届工艺品大赛中荣获金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