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有个“潜艇微博”,就问你洋气不洋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树林 魏颖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21 08:52

耕海豪情逐浪高

——感受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的特色文化创新

■李树林 魏 颖

作者提供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

在某潜艇基地,战味浓郁的军营文化环境和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作为部队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被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思维理念不断创新,规划布局更加科学,根据潜艇部队官兵特点量身定制文化套餐,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水平的不断跃升。

巨鲸狩海,潜行大洋,文化之花,深海绽放!

——编 者

“巨鲸”腹中的歌声

深夜的大海,静得连鱼虾游动的声音都依稀在耳,然而在大洋深处,犹如巨鲸的潜艇上,却有着另一番别样的情景。

“没有霓虹灯,没有喝彩声,可是这里也是一座不夜城……”“领袖嘱托,人民厚望,沿着党指引的航向,我们去巡航……”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歌曲,却被官兵们用最柔情的哼唱表现了出来。

这场名为“蓝鲸歌王”的K歌比赛,与我们印象中的卡拉OK不同。没有音乐伴奏,更没有人飙高音,有的只是歌声中汩汩流动的真情。

潜艇出航,最重要的就是隐蔽性,对噪音有着严格的规定。因此,在潜艇里的活动基本都是轻声细语,艇员连开关门都是小心翼翼。

执行任务,潜艇一出去就是几十天乃至几个月,看不见阳光,闻不到土地的芬芳,有的只是机械的轰鸣声和高湿的环境。为调节官兵心理状态,让官兵放松心情,基地领导经过研究讨论,为出航官兵量身定制了多种不用多大动静也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潜艇某舱室的展示栏下,摆放着一本笔记本,边角已经泛黄,好几页翻卷得无法铺展开来,这就是官兵茶余饭后最喜欢阅读的“精神食粮”, 里面有的诉说相思,有的倾吐不满,有的吟诗作对,更有的在里面咨询求助,官兵们给了它一个最“洋气”的名字——“潜艇微博”。

不一会儿,各舱室涌来的留言占了满满几页纸。每一段文字都饱含官兵们的真情实感:“爸、妈我想你们了!我在海里许下最深的祝愿,祝你们身体健康,爱你们!”“加油,坚持,还有10天我们就凯旋了……”“我也想我的小公主了,但是我知道,祖国更加需要我,等我回去我会告诉孩子,我是她的骄傲……”

就这样,小小的笔记本俨然成了心灵的“碰碰车”、情感的“拾音器”,让官兵心生温暖又精神振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