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有个“潜艇微博”,就问你洋气不洋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树林 魏颖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21 08:52

让心灵开满鲜花

“一艘快艇急速地奔驰,穿过倒塌的桥梁,险些被砸中,后面掀起几米高的巨浪翻涌而来……”基地4D影院里,一场声光电的模拟情景让在场的官兵手心都急出了汗。

据了解,这是该基地利用4D影院,针对官兵战备训练中遇到的“恐惧”“怯战”等问题,以声、光、电技术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增强官兵对险恶环境的心理承受力。

与此同时,由于潜艇环境的特殊,对官兵心理极易产生不良影响。基地还特别开设了军官游戏室、团队心理训练室、心理宣泄室、音乐治疗室,及时有效地解决官兵的心理问题,让他们的心灵开满鲜花。

官兵的心理需求在变,文化工作也必须顺应形势任务和官兵需求求新求变。

为了更好地给官兵舒心减压,该基地充分利用潜艇有限空间和现有资源,创造性开设“海上休闲吧”,把餐厅、会议室精心打造成官兵喝茶聊天、打牌下棋、制作糕点、观影赏乐的休闲之处,让单纯休闲向丰富休闲转变,让独处独乐向互动共乐转变,大家耳目一新、兴趣盎然。基地还探索建立身心保健量化标准,制定下发《远航心理行为指导手册》,教授穴位按摩、音乐调理、保健操等自我调节技能,并通过定期采集分析官兵健康指数加强针对性疏导解压,帮助官兵增强自控能力、保持良好状态。

前不久,海军医学研究所周元丽教授在足球场为大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授课。

偌大的足球场上,200余人有序站立,每个人分发了一个小气球,周教授要求各自把烦恼、忧愁和不愉快的事情都用力地吹进气球,然后把气球绑在脚上。两人一组,互相踩爆对方的气球。

一名艇员队干部笑着告诉笔者:“这个游戏很有趣,在踩完气球的那一刻,感觉真的轻松了很多,烦恼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文化工作要富于生机活力,离不开创新,而创新能否取得成效,最需要接地气、实打实。近年来,基地开展心理类活动30多项,有效地缓解了官兵心理压力,更大程度激发了官兵的训练、工作热情。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1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