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APP、设大讲堂……政治工作一样有声有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牟卫峰 胡津铭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28 21:57

武警张家界市支队注重到基层末端抓落实——

“到现场”,政治工作活力迸发

支队退伍老兵代表接受驻地媒体采访,畅谈退伍感言,鼓励留队战友再立新功。张晓斌摄

“是精兵就要敢于冲锋,认准了就要坚持到底……”9月20日,武警张家界市支队一中队指导员龚道磊,在第三季度“魔鬼周”集训开训动员上誓言铿锵,吹响了冲锋号,点燃了参训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壮志豪情。

这个支队在“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中,广泛开展“政治工作到现场”活动,使思想工作随机化、教育激励及时化,形成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生动局面。

任务拓展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9月15日,该支队一中队组织党员思想汇报。在外担负城市武装巡逻任务的执勤排11名党员在5个执勤点位通过网络平台、无线电台异地同步汇报了思想。

“任务拓展到哪里,政治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支队政治处主任刘春华介绍说,张家界是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旅游高峰期逐渐呈现常态化。在长达200多天的任务期里,执勤排党员在任务繁重、人员分散的情况下,如期如实向中队党支部汇报思想20余次。

今年以来,执勤排先后成功完成巡逻、定点盘查、重点目标守卫等任务,配合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1名。谈及战果,排长杜邦感触颇深:“及时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可以理清工作思路、廓清思想迷雾,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在执行今年张家界国际航空旅游节安保任务期间,一中队下士李胜华等5名战士顶着恶劣天气,始终坚守执勤一线,排除安全隐患12起,圆满完成了任务。为此,支队党委因势利导,组织他们火线入党,激发了大家勇当先锋、不畏艰险的热血豪情。

紧贴官兵实际,政治工作如鱼得水

小动员激励斗志、小竞赛比出差距、小讲评表扬先进……在该支队综合训练场上,形式多样的“五小活动”让官兵们的训练热情倍增。

“教育鼓动走进演训场,让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同频共振,激发了官兵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支队政委朱希告诉笔者。

结合单位实际,他们探索总结出40多个开展训练中政治工作的创新招法。走进训练场,“笑脸墙”“龙虎榜”映入眼帘。笔者发现数码摄像机、照相机等成为开展小动员、小鼓动、小讲评的辅助工具,训练间隙播放训练尖子的视频短片给官兵学习借鉴,使怎样取长补短变得一目了然。

集训队教导员孟培松介绍说,两年来支队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打造倍受官兵欢迎的“‘天门卫士’APP客户端”“‘智勇大冲关’学习配教活动”“‘警营演说家’大讲堂”,让教育深接地气、寓教于乐,既与时代主题相符,又与官兵思想合拍。

任务一线是检验政治工作效果最好的实践课堂。7月下旬,驻地普降暴雨,桑植县贺龙水电站水位告急,支队官兵紧急驰援。“坚持就是胜利!”“堤坝就是战位!”狂风暴雨中,各级政治工作干部始终冲在前,手不歇、嘴不停,持续给官兵加油鼓劲,激励官兵与肆虐洪水连续激战16个小时。

解决实际困难,温暖官兵心窝

前不久,随军家属郑聪等5名军嫂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她们给支队党委写的一封感谢信,被官兵热情点赞。

“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就要解决官兵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支队长钟梅生介绍说,今年以来,他们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了解、问卷调查,收集了大龄官兵婚恋难、随军家属就业难等7大类30余项来自官兵的意见建议。支队党委根据官兵诉求,通过层层抓落实,各业务部门对口认领,明确了完成时限。

张家界国际旅游节期间,巡逻安保任务标准高、压力大,然而武陵源区中队中队长刘应龙却有些分心走神,原来,他父亲患血管瘤,家里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一筹莫展。支队了解后,第一时间为其父亲办理大病医保,协调解决了大部分医药费,并派支队卫生队军医专门探望。刘应龙将感恩之情化为工作动力,带领中队官兵圆满完成执勤安保任务。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6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