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网评|改革的中国,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梅花中校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03 10:41

20年前的今天,我坐在镇中学教室里,聆听班主任的高考冲刺“动员令”,“努力吧,穿草鞋还是皮鞋,都在你们自己脚下”,话糙理不糙。那时,无论是在班主任心目中,还是在我和同学心目中,能考出大山坳、不再过祖祖辈辈泥腿子的生活,就是我们能创造出的最大改变。

今天,考出大山坳的孩子固然如我一样得享城市的繁华便利,留在大山坳的,也迎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开有机农庄,网站、微信接订单,办民宿酒店,光纤、WIFI应有尽有,曾经年轻人长大了就想走出去的野薜所在,成为了人人向往的深氧乐土。

这是我家乡的变化,我是利益关联人,所以我感受深刻——

这些年来,当我们谈论起中国的发展时,事实上已经不再总是以种种数据体现的伟大成就说事,对我们每个人个体而言,得到的切身福祉越多,越能方便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支持中国的改革与发展。

只是,我们是否都能理解改革与发展本身就是不断打破旧有的平衡,深度解放萌芽中的新发展力量,这必然会有先有后、有轻有重、有牺牲和代价?

还是拿我的家乡为例,在筑坝蓄水前,乡亲们也是紧张自己的利益受损的,本就不多的薄田怎么办,家园被淹没后去哪里营生——有时候,反对是因为迷茫。

今年年初我回到阔别10多年的家乡,一路观景惊叹变化,逢人又闻诸多趣事。仅录一桩:当年把镇里领导家大门都拆走者,现在一到年节反倒亲自上门送礼,这不是送贿,是因为即便人家已退休多年,这发家致富的带路恩情不能忘。

仔细想来,家乡变化所带来的启示并不深奥:看准目标方向、科学规划实施、顶住干扰压力、化解个中难点,当改革成果如期呈现,再回首,改革者可以欣慰,反对者可以顿悟。这,是最好的改革,是我们想要的改革,中国城乡经济社会的改革如是,我军的改革亦如是。

军改,我们等不起。

等不起,是因为国际风云变幻,外部阻挠中国复兴的力量“媾和”。美国军队高官不止一次威胁恐吓,甚至赤裸裸地用到了“能把中国一夜炸到解放前”;日本安倍政府一意迫切推进修宪,不断加快解除战争禁笼,明争海礁实为想更贪婪地趁火打劫……

等不起,是因为盛世之时警醒,军人更应知居安思危、变中求存。历史上,中国军队不止一次强睨世界,却又不止一次在极盛之后像个巨人石像轰然倒塌。比起商女不知亡国恨,更可怕的是军人转移了警惕四周的目光、放松了手里的武器、失去了冲锋陷阵的勇气。

祖国虽大,一寸山河不能少;国人虽谦,岂可让竖子骑脖。我们的唯一选择是:能战,方能止战。

我们太清楚我们现阶段仍是相对处弱的一方,要抢占军事制高点,除了技术,还有体制机制等方方面面不适应现代战争的问题迫切要改。

我们绝不做百年前北洋水军那样中看不中用的“豪华之师”,宁可在开战前自己把自己的问题解剖得更多更细致,也不让敌人用我们的血和泪来曝光这些问题。

当前,中国改革深入到了攻坚期,既要调整产业结构,保持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又要调整利益分配,消化过去积累下的阶层矛盾。军改在改革指挥体系、新建层次框架后,也同样到了变革的关节点:去哪些,留哪些,重点发展哪些,怎么整合,怎么灵活机动,怎么安军心定民心,需要汇集智慧,也必然有先有后、有轻有重、有牺牲和代价。

请相信,一切只是又经历一个变而有效的过程,中国的改革成果分享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你,我们的军改终将令锋刃出鞘时震慑四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