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稿|守国之和平,这是中国军人惟一的执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冷热猫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04 10:00

一阵风拂过,弥漫的雾迅即消散,道路两旁的小树,枝头低垂,树叶上晶莹的水珠不时滑落,像是在泪别这位陪伴了它们16年的老兵。

王班长眼角泛潮,神情比以往凝重了许多,他把红红的油漆调好,蹲在界碑旁一丝不苟地将“中国”二字描红,然后,从地上装了满满一布袋子界碑下的土,放进背囊里。

王班长即将完成他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巡逻,带队干部组织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参加巡逻的战士面对界碑宣誓,领誓的王班长,双眼噙满泪水。

王班长的举动让我想起了艾青老师那句感人肺腑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1938年10月武汉失守,艾青撤出武汉,来到桂林后,怀着对祖国的挚爱写了这首诗。

艾青

山河破碎之时,诗人的笔触和普通人的情感总是深沉的,因为他们在国破家亡的颠沛流离中深深地体会到了国家强大的重要。

一位“海归”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她在美国读书的时候,班上来了一名叙利亚籍的同学。当这名叙利亚籍的同学得知她毕业后要回中国的时候说:“我很羡慕你,虽然今天我们都在美国留学,但是我们各自还有一个身份——我的身份是叙利亚难民,而你的身份叫中国国民。”

或许,这就是一个人走出国门,站在全世界的角度,回过头来再看祖国时的真实想法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