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来源:央广网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18 09:41

见证时代沧桑巨变

——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10月1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铁道文联、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联主办“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呈现作品主要以“铁路”为主题,展出作品涵盖了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关于铁路题材的艺术创作数十件。本次展览展期从10月13日至23日,展览共分为绘画作品展示区,摄影和文献展示区,视频展示区,装置作品展示区等四大板块。

诗意的眷恋——印记一代中国人的铁路文化情结

展览在时间安排上,分为“远方的记忆——蒸汽时代”、“变速的节奏——内燃时代”、“追梦的岁月——高铁时代”三个板块。展品中不乏在国际和国内已获得广泛认可的精品力作,也有为此次展览量身定做的新作。本次展览的策划人、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梁宇先生表示,“铁路,既能承载物质之重,又能抵达诗意的远方,因此能自然而然地引人奋进、令人向往。”

梁宇作品《信号远方系列》

梁宇先生是一位长期关注中国铁路发展,并以此为主要创作题材的艺术家。近年来,尽管梁宇在艺术媒介的运用上更加多元,但无论是油画、版画,还是水彩、水墨或装置,大工业时代的铁道系统始终是他创作中挥之不去、用之不竭的素材。铁路曾是中国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也印记着一代中国人的文化情结,虽然我们今天已经走过了蒸汽机、内燃机进入高铁时代,但梁宇对那些已经成为工业文明遗迹的高大的车间、耸立的烟囱、交织的铁道,以及冒着白烟的火车头等元素依旧有着某种诗意的眷恋。

梁宇曾在谈及他的《信号·远方系列》创作时说,“在离开铁路环绕的家乡近三十年后,近期我又按捺不住地画了一系列以铁路元素为题材的作品。探寻这一系列作品的叙事逻辑,从中不难发现,铁路、信号灯一直伴随着我的视觉讲述,并构成了视觉讲述的主题。这些无疑是源于我早期文化记忆和生活经历的一种外在呈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