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战争片近日热映: 主旋律电影想要叫好叫座有说道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于洋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0 11:06

电影《勇士》剧照

2016年10月14日,根据长征中飞夺泸定桥历史制作的电影《勇士》正式在全国公映。该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曾执导过《歼十出击》《目标战》《百团大战》等影片的宁海强担任导演,李东学、于小伟、聂远、宋佳伦、徐洪浩等人联袂出演,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推出的献礼之作。该片是近一个月内,继9月15日上映的《我的战争》和9月30日上映的《湄公河行动》之后,中国院线银幕上出现的又一部主旋律电影。

电影《我的战争》剧照

每逢反映某类特定主题、事件或人物的影片上映,主旋律电影这个词语就会被各大媒体反复提及——有人用它来对影片进行升华定性,有人则用它来对影片进行冷嘲热讽。1987年3月,时任广电部电影局局长的滕进贤导演在当年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了“突出主旋律、坚持多样化”的电影发展口号,并提出好电影应做到“三性”(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主旋律”一词由此进入了国人的视野。1989年1月25日,《中国电影报》头版头条以《主旋律?!娱乐片?!》为题,刊登了在京召开的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纪要。自此以后,如何拿捏两者之间的分寸、理清两者之间的关系,成为中国电影制作时的一大焦点,也让中国的主旋律电影为此纠结了许多年。曾经一个时期,主旋律电影基本等同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而且大多是由国家财政扶持拍摄的“政治任务”。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思维的开阔,如今的主旋律电影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表现形式。正如时任广电总局副局长的赵实在2006年10月的全国电影创作会上所言:“凡是一切反映真善美的都是主旋律电影。”而今,主旋律电影更是全面开启了商业合作模式,广泛联合各方进行电影的制作和宣发,曾经的“集体组织观看”和“靠吃皇粮、不重营利”日渐隐退,市场票房和观众口碑变得愈发重要,加上来势汹汹的外国主旋律电影,新形势下的主旋律电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电影《湄公河行动》剧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