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还是激情?五位百岁老红军回望长征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柳军 王传顺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1 05:15

白发老红军 拳拳赤子心

湖南省龙山烈士陵园,陈本初向五位红二、六军团领导人的群像雕塑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

五位老红军,五段不同的长征经历。80多年前,他们虽都是稚气未脱的青少年,却同样义无反顾地担起开创中国未来的重任,走向荆棘满途的漫漫长路。

如今,他们已近期颐之年。但回望长征,他们的记忆依然清晰,情感依然炽热,讲述依然动情。因为,那段岁月中有最深重的苦难与悲怆,却因为充盈着理想与激情,而铸就了人生中耀眼的辉煌与激昂。当然,还有他们牵挂一生的战友,他们秉承始终的革命信念,都让这段经历成为他们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的烙印。

“长征路上牺牲了很多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这些人、这些事,打落(方言:忘记)不得!” 


从不抽烟的陈本初在老师长苏杰墓前点上一根烟,轻抚墓碑,追忆过去跟随老师长的那段短暂而难忘的时光。

61年来,风雨无阻,老红军陈本初会定期去老师长苏杰的墓前祭拜。

“师长啊,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您用生命换来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您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我的子孙后代也不会忘!”缅怀师长苏杰,陈本初泣不成声。

1935年7月28日,红二、六军团17师奉命急行军赶到湘西龙山县招头寨阻敌,24岁的师长苏杰带领陈本初在内的200多名战士组成敢死队,在向占据招头寨山头阵地之敌发起猛攻时,中弹牺牲。夺回阵地后,陈本初跟战友们一起将苏杰葬在了自己的家乡招头寨。1955年,陈本初回到已变为召市镇的家乡,找到当时埋葬苏杰师长的墓地,将它修葺一新,并一直定居在老首长墓地附近守墓。2014年,苏杰烈士的墓迁入龙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陈本初和老伴也随儿女住到县城,继续忠诚守护着苏杰烈士墓,“他在这里没有亲人,我们就是他的亲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1935年,红二、六军团进入湘西龙山县,当时只有13岁的陈本初结识了17师师长苏杰,并经他特批加入了红军。“1935年11月,我跟着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征。一个脸色黝黑、留着漆黑八字胡的大个子红军摸着我的头,问我怕不怕死、吃不吃得苦,叫我跟紧部队走,莫掉队!后来我才知道那就是军长贺龙。过雪山时,我就靠着4两辣椒御寒。有个战友,休息的时候我和他相互靠着睡了会儿,走的时候我就喊他,‘走了,莫掉队’,可他再没醒过来。” 

刘 海、毛绪军、本报记者 柳 军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