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还是激情?五位百岁老红军回望长征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柳军 王传顺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1 05:15

“没有麻醉药,只能硬取子弹,可伤员们都忍着没喊一声。”


老红军杜国榜

99岁的老红军杜国榜,回忆起长征,感触最深的是战友们的坚毅。“那时候经常有人在战斗中负伤,但消炎药和麻醉药紧缺。如果不是特大型手术,不会使用麻醉药,只能用盐水消毒,可盐水滴在伤口上是钻心的疼啊。但更难忍的,是要在没麻醉药的情况下取出伤口里的子弹。可伤员们脸都憋红了愣是不喊疼,我帮他们取子弹时却哭到不行,真的是边哭边取。”

李鑫钰、本报记者 王传顺摄影报道)

“行军路上,到处都是敌人遗弃的枪支弹药和大烟,还有从老百姓那里抢来的来不及带走的粮食和牲畜。”


老红军王凤文

提起长征,99岁的老红军王凤文记忆犹新:“1935年,我随红四方面军长征时参加了嘉陵江战役。那时,敌人的沿江防线被我们突破,我们接到命令要攻克梓潼县城,阻击绵阳方向可能来援之敌。行军沿途的村落集镇都被敌人洗劫一空。我们看到这一切都气得不行,队伍里好多人都喊着‘追上敌人消灭他们,为乡亲们报仇’。最后经过一天的激战,我们获得了胜利。”

李鑫钰、本报记者 王传顺摄影报道)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1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