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长征文学的发展有哪几个阶段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傅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1 08:49

长征文学的四个阶段

■本报记者 傅 强

红军长征,不仅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也成为文学创作的沃土和题材富矿。80年来,长征题材文学创作涉及了长征历史的方方面面,涵盖了诗歌、散文、报告文学(通讯、史传、非虚构文学)、小说和戏剧文学等诸种文体。梳理长征文学壮阔而又斑斓的历史可以发现,长征文学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一、“革命战争时期”的长征题材创作——挥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概述:“革命战争时期”的创作多见于民间流传、马背上的吟唱以及革命宣传。或抒发对长征和革命的深情,或抒写长征亲历者的壮志豪情,或传播长征的影响,这些作品如清风激流般将“长征”引入了文学。

作品:长征时期毛泽东创作的《清平乐·会昌》《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沁园春·雪》等诗词,豪放大气、想象浪漫、辞采华美,堪称长征历史的象征与缩影,是80年间长征题材文学的巅峰之作。

二、“十七年时期”的长征题材创作——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概述:新中国成立后,文艺界开始回顾长征的光辉历程,一些作家把目光投向这一他们所亲历的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长征文学创作与其他革命战争题材一道,涌起了中国当代文学最初的潮动。

作品:王愿坚的短篇小说《七根火柴》描写了长征途中一位生命垂危的红军战士为了保存火种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三人行》则描写了长征途中3个战士互相支撑、用最后一点力量艰难向前爬行的感人事迹。两篇小说因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而成为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