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兵参演《永远的长征》舞蹈演唱表演全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卫东 杨靖媛责任编辑:冯凯
2016-10-23 02:20

真如铁 从头越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侧记

■杨卫东 杨靖媛

10月19日晚,秋色凝重;人民大会堂内,鼓角相闻。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跨越时空、情景再现那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那一次前无古人的跋涉、那一个改写中国近代历史的壮举,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带来一次洗涤心灵、激扬精神的穿越之旅。

忠诚,永不喑哑的冲锋号

晚会采用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创造性地用典型和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展现长征历程。主创人员设计了一组贯穿全场的红军人物:年轻的师长、教导员、老炊事班长、军需处长、女卫生员、小号手等,个性鲜活、形象生动。

谈及创意初衷,晚会总导演杨笑阳说:“长征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我们就是要努力再现历史真实,把革命先烈的忠诚与担当还原出来。”

当看到坚强勇敢的女卫生员在被沼泽无情吞噬的最后一刻,仍拼命向上伸出手臂托举起救生包时,台下的观众纷纷流下热泪。

角色的牺牲之所以能带给观众如此巨大的心灵震撼,除了晚会艺术表现手法的创新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外,更重要的因素是舞台角色倾力塑造的核心指向——红军指战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因为忠诚,年轻的师长明知要牺牲也无所畏惧;因为忠诚,身负重伤的机枪手在垂死之时将红旗传递到战友手里;因为忠诚,指导员冻死在雪地里时仍紧紧攥着自己的党证……

女卫生员的扮演者、著名舞蹈艺术家山翀认为,“把历史的纪实性和艺术的诗性结合起来,就是为了更生动、更富感染力地告诉大家,是怎么样才有了今天的我们,是靠什么我们才能走到今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