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长征》有哪些看点亮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西南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3 02:36

向历史与现实的英雄致敬

——解读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

■张西南

什么是永远的长征?

一位诗人曾这样说,当一群鹰在云中划出闪电,歌声滑过夜空,惊醒了欧洲和北美记者的笔,世界的每双耳朵,便听见了亚洲东方古大陆上,一个苦难民族奋起的声音。

一位老兵曾这样说,当野草、枪声、亲情和泪水都留在了身后,只有炮火风雨啃剩下的一颗颗头颅、一根根脊骨和一派太阳般磅礴的精神,在黄土高原上发出钻石般的光芒,迎接辉煌的诞生。

其实,中国大地上每个人都这么说,真该感谢他们,连同他们的大刀、火铳乃至一双双踏烂的草鞋,如今仍能听见他们踏过大地的回响。

80年过去了,一群长征的传人——在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成长起来的中青年艺术家们,怀着对伟大历史和英雄先辈的崇高敬仰,饱蘸改革强军时代的浓墨重彩,用他们充满爱和激情的艺术语言,绘制了一幅新的连接历史与现实的宏伟画卷,这就是今天我们献给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盛大庆典,一个属于当下也属于未来的——“永远的长征”。

提及长征文艺,《十送红军》《会师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十六字令·山》《七律·长征》《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长征组歌》《映山红》等优秀作品早已深入人心。《永远的长征》独具匠心,另辟蹊径,对这些传世之作着眼新的架构进行了重新编配,在不使原著伤筋动骨的基础上,有着焕然一新的精彩呈现。

《十送红军》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长征经典歌曲,晚会大胆将其拆开使用,“一送”与“九送”各在长征的一头一尾,虽然相隔有距,但情绪随着剧情变化跌宕起伏,做到了气势不减、神韵不散、浑然天成。选用的5段《长征组歌》,分别被安排在晚会的前三个乐章,有的是完整演唱,再现当年艰难困苦的典型场景,有的是取其精华,表现军情似火的紧迫节奏。原有的曲目并没有因为分散而影响艺术表达的完整性,相反与其他作品自然穿插、有机组合,既满足了晚会的整体需求,又突出了演出的个性特色,做到了刚柔相济、张弛有序、和谐流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