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海军博物馆里的“功勋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林臻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4 09:02

海军博物馆里的“功勋舰”

■林臻

10月15日,已经退出现役的我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舷号401)在拖船的拖带下,靠泊在位于青岛的海军博物馆码头。

近日,中国已退役的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舷号401)进驻中国海军博物馆。“长征一号”入驻海博,标志着该艇成为第一艘完成从研制生产、使用管理、退役处置全过程的核潜艇,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核潜艇的全寿命保障能力。

而军迷更为期待的是,该潜艇能够面向全社会开放,表明了已经经过了彻底去核化处理,达到了供游人参观的安全标准。首艘核潜艇的入驻,标志着海博形成海军五大兵种主要装备齐全的配备状态。至此,中国海军博物馆的功勋舰艇也将上演一场大戏。

海战“鼻祖”:英雄炮艇“解放”号

被誉为人民海军海战“鼻祖”的“解放”号炮艇。

海军博物馆中最值得铭记的舰艇,当属那些经历过海战洗礼,从枪林弹雨闯出来的战斗舰艇。历史最早的一艘,当属人民海军建国后的第一场海战——万山海战中的英雄炮艇“解放”号。“解放”号就停放在海军博物馆的陆上展示区,一如当年海战中的配置,艇艏设置1门25毫米机关炮,艇舯各设置一挺12.7毫米机枪。此外,根据参战老兵回忆,当时艇上还配置了1门无座力炮。如此的火力配置,可以说与武装渔船没什么区别。

其实“解放”号本来就不是专门的军用舰艇,她其实是日军在战争末期以渔船改装的木壳辅助炮艇。战后,这批改装木壳炮艇被国民党海军接收,后起义加入人民海军。就是这样一艘弱小的炮艇,与兄弟舰艇一道,创造出了辉煌的战绩。

解放万山群岛的海战中,广东军区江防舰队(南海舰队的前身)以5艘炮艇和1艘炮舰组成火力船队,“解放”号作为火力船队先锋艇和指挥艇,搭载着火力船队队长林文虎率先进入敌港。面对敌港口中诸多大吨位舰艇,林文虎指挥“解放”号冲入敌舰群,趁乱开火,连续将多艘敌舰打着起火。“解放”号也遭到敌舰集火射击,全艇19名官兵有16名负伤,林文虎队长也光荣牺牲,艇身弹痕累累,但却一直坚持到战斗胜利,创造了以小胜大、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毛泽东主席批示:“这是人民海军的首次英勇战例,应予表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