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海军博物馆里的“功勋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林臻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4 09:02

南沙三舰:捍卫海洋领土

曾在南海保卫海洋领土的502南充舰。

上世纪八十年代,南沙赤瓜礁海域爆发过一场海战。海战中,中国海军3艘战舰鹰潭舰、湘潭舰、南充舰参战,英勇地捍卫了国家的海洋领土。这3艘英雄战舰中,556湘潭舰后来远赴孟加拉国,并成为孟加拉国海军主力舰。另外两艘——502南充舰和531鹰潭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退役后,都先后进入了海军博物馆,成为那场海战最直接的纪念。

531鹰潭舰是053K型导弹护卫舰唯一的一艘,该舰是中国海军第一型装备防空导弹的水面作战舰艇,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入列服役。该舰艏艉各有一具悬臂式双联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但是由于舰空导弹性能不足,直到80年代某舰空导弹正式定型后才安装上舰。虽然该舰防空性能有限,不能为编队提供有效的区域防空,但唯一的1艘531鹰潭舰为科研工作者探索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积累了丰富经验。

502南充舰属于65型火炮护卫舰,是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二型护卫舰,也是自主设计的第一型护卫舰。是为了弥补南海舰队防区薄弱的水面舰艇实力而研制的。502南充舰标准排水量1140吨,舰长90米,宽10.2米,最大吃水为3.2米,最高航速为21节。舰上的武器装备主要包括100毫米舰炮、37毫米舰炮以及机枪、火箭深弹发射炮、深弹和水雷投掷架等。她曾参加过1974年西沙海战的支援作战,后来又在南沙海域迎来军旅生涯的辉煌时刻。

502南充舰作为两次参与南海海战荣立战功的老舰,历史意义非同一般,尤其在中国周边海洋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它的存在是中国捍卫主权精神的象征,也是海军光荣文化的传承。虽然海博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保存这艘舰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但最终还是没能保住南充舰,对其进行了拆解,遗憾万分。

2015年5月6日,056型轻型护卫舰502黄石舰的入列,502这一功勋舷号复活,后继有人,在海军博物馆里“安度晚年”海战功勋舰应该满怀欣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