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海军博物馆里的“功勋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林臻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4 09:02

创造多项海军历史“第一”

531鹰潭舰和101鞍山舰

除了这些经历过人民海军历次海战洗礼的舰艇外,海军博物馆内的舰艇大多都是人民海军历史上“第一”的开创者。不论是在展区内显著的人民海军第一艘驱逐舰101鞍山舰和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驱逐舰105济南舰,还是陆上那些并不起眼的小型舰艇,都在展区内默默述说着人民海军不断成长壮大的光辉历史。

停泊在531鹰潭舰左侧的,就是人民海军早期“四大金刚”之首的101鞍山舰。作为人民海军的首艘驱逐舰,长期以来该舰一直成为人民海军的象征。鞍山舰1936年在海参崴的202船厂铺设龙骨,1940年下水,1941年建成加入苏联红海军太平洋舰队服役。需要说明的是,网上多将其建造序号“C-324”错误地当成了其船厂的名字。虽然鞍山舰没有经历过海战,但却长期在我领海外担负监视外舰的任务,久经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