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首版《长征组歌》合唱队员马子跃讲述“组歌”背后的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张学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4 08:41

《长征组歌》史料收集保存者

马子跃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喜欢收藏,半个世纪以来凡是他看到的有关《长征组歌》的资料他全部收藏起来,包括相关的报刊报道、节目单、门票、海报、简报、唱片等林林总总至少数百件。

马子跃的收藏爱好几乎是从油印小报开始的,从那时起只要与《长征组歌》有关的东西一律都不放过。说到周恩来总理来看《长征组歌》的经历,马子跃至今仍感到激动:“1965年8月6日,《长征组歌》在民族文化宫演出,当时周总理到现场观看,他说,你们在北京演出告诉我,演一场我看一场。8月24日,在人民剧场演出,总理上台跟演员合影留念。8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总理再一次观看了我们的演出,并且学会了其中的每一首歌。那一个月当中,总理总共看了三次《长征组歌》。那一年,算上我在内的合唱团的18个人跟随总理赴阿尔巴尼亚访问,那一次的节目单、门票、请柬、证件,我全部收藏起来了。”

合唱团与周总理的那张合影的收藏故事说起来也颇为传奇色彩,马子跃回忆,这是他们与总理唯一的一张合影,但是演出结束后底片丢了,大家都感到很遗憾。三十八年后,在收拾文工团仓库时,发现了一个即将丢弃的破纸箱子。老马将这个装着“破烂儿”的箱子搬回自己的办公室,在拾掇的过程中发现箱子底下有很多废旧的胶片。怀着一颗强烈的好奇心,老马一张张的看着,突然其中几张熟悉的照片让他欣喜若狂,这不就是当年合唱团和总理的合影吗?之后,老马将这张底片拿去冲洗,给每一位当年参加演出的合唱团员一人一张,弥补了当年的遗憾。

从2004年退休之后,马子跃陆陆续续的以点带面的走起了长征路,遵义、大渡河、吴起镇等当年红军走过的地方大部分都去过了。在沿途,老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遇到还健在的老红军就跟老人家要个签名、留句话、合个影,这些照片和签名也都成了老马最珍藏的记忆。

其中,有一张特殊的签名让老马记忆尤深,这是一张普通的白纸,上面画着一个大大的五星。老马说,2004年的一天,他随团到江西瑞金演出,照例不失时机的请求每一位健在的老红军签名,“当时,一位老红军说他不会写字,不过他笑着说,那我给你画一个五星吧。”这个老红军的五星签名,老马一直小心地珍存着。他说:“代表着革命、胜利和信念的红五星就是老人的名字,是千千万万红军的名字,是那些一同走过二万五千里的战士共同的名字。”

(《工人日报》2016年10月24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