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军民融合职业技能竞赛有啥看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瑶 孙明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7 03:29

首届军民融合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帷幕

军工企业技术尖子争夺“金扳手”

首届军民融合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讯 孙明、记者王瑶报道:维修厂房内火花四溅,军地技工同心协力。10月24日,首届军民融合职业技能竞赛在太原拉开帷幕,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装备修理工厂及地方军工企业的一线技能人员展开技能比拼。此次活动提出打造装备领域的“军匠”精神,并将颁发代表行业最高荣誉的“金扳手”奖。

据了解,本次竞赛立足全军装备维修保障实际,模拟实战环境锤炼深度融合、高效协同、能打胜仗的战场应急维修保障力量。其最大特点在于军民协同的组织方式——由军委装备发展部和地方优势军工企业联合举办;军民一体的竞赛形式——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各军种、军工企业层层选拔的一线技术人才;军民混编的团体科目设置——军地双方技工编入同一队伍协同参赛。

该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竞赛旨在结合装备科研制造和维修保障工作自身特点,进一步弘扬装备行业的优良传统,并赋予“工匠精神”新的内涵。

国之利器往往脱胎于精雕细琢。记者在竞赛现场看到,参赛者都是各单位精挑细选的优秀技能人才。他们中有来自海军年龄不足20岁的青年女技工,也有50多岁的地方军工企业岗位模范,更有经验丰富的相关领域带头人。军地双方参赛人员混合编组为24支参赛队伍,在金属材料焊接、冷作钣金、无损检测、战场抢修等比赛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7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