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电视宣传片的文化内涵及其表述

来源:《军事记者》杂志作者:蔡永清 李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8 08:00

军事电视宣传片的文化内涵及其表述

■蔡永清 李成

提 要:军事电视宣传片的文化内涵主要包括使命文化、战斗力文化、纪律文化、创新文化和人本文化,军事电视宣传片对上述文化内涵的揭示与表述,体现着作品的价值取向,也丰富和支撑着作品的信息传播。未来的军事电视宣传片,必须要进一步提升主题选择的时代性、内容传导的知识性、情感表达的人文性、审美形式的艺术性。

关键词:军事电视;文化内涵;宣传片

军事电视宣传片是通过现代电视技术把军事特色鲜明的画面语言和感染性的文字、音乐、音响等高效渗透融合,集思想性、艺术性、新闻性于一体,向受众传递军队形象和精神的电视短片,它是军事新闻宣传战略快速拓展的新形式。面对开放、多维、交互的信息世界和聚讼纷纭的多元文化环境,军事宣传片蕴含的文化力量,就在于它通过独特的文化内涵表述,挖掘、发现和传承体现民族文化传统的“真、善、美”,讲好军队故事,弘扬核心价值,营造主流、积极、健康的文化生态,如朦胧中点亮的灯火,去照亮、唤醒和引领民众的国防意识及强国强军梦想。那么,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军事文化的精髓如何才能在军事电视宣传片中得以充分表述呢?

军事电视宣传片的文化内涵

军事电视宣传片的文化内涵就是它通过军营和军人生活形态展示所传载的军队精神和思想财富,体现着人民军队“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意志,体现着崇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等。具体来讲,主要有:

使命文化内涵。忠实履行使命,卫国保家,是军人的核心价值和需求所在。军人履行使命的基本形式就是参与军事训练和军队建设。军人对军队发展有了参与感,就有了心理上的归属和认同、信念上的忠诚与服从、行动上的一致与统一。军事宣传片所要表述的使命文化,蕴含着军人这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特殊群体,立足岗位、建功军营,彰显着“强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和谐统一的文化内涵。

战斗力文化内涵。战斗力文化就是释放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思想本色,就是传递强军目标的核心所在。军事电视宣传片体现的战斗力文化,就是体现军队存在的基本职能,诠释战争与和平的理念,折射军人的忠诚、勇敢、善战和“军人天生为打仗”的铁血豪情,可以激励所有军人努力创先争优,实现军人的价值。“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战斗力文化还包括严格的兵员征召、人才选拔、绩效考核、骨干培养和淘汰制度,以保证战斗力的源头活水。

纪律文化内涵。建立在政治自觉基础上的铁一般的纪律,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优良作风的重要标志,是坚持我军性质、宗旨,遂行使命任务,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保证。军事电视宣传片所要揭示的纪律文化,强调军队中每个军人在特定框架中的权利、义务、使命和责任,显现军人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高度自觉的自律意识,是新时代革命军人优秀品格和现代化军队战斗力的重要体现。

创新文化内涵。作为军队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能力,是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加速器。军事宣传片所要揭示的创新文化,就是宣扬军队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行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集聚、实践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的新局面、新气象;就是宣扬全军官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才智的新境界、新风尚。

人本文化内涵。“以人为本”的军事电视宣传片,不仅可以温暖兵心,也可以照亮观众的心。军事电视宣传片不仅要展示“冷兵器”,还要宣泄“热情感”,理应高扬“人性”的大旗,真诚回应“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强化“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意识,传递“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传承“基层第一、士兵至上”“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等蕴含“人本文化”的独特理念和优良传统,尊重人心、关注生命,重视军人发展和自我完善,自觉展现军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等健康心态和诚信、平等、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官兵关系,努力弘扬鱼水情深的军政军民关系。

可以说,军事电视宣传片对上述文化内涵的揭示与表述,体现着作品的价值取向,凸显出新时代的军队形象和军人精神。同时,也丰富和支撑着作品的信息传播,显现作品的质量和底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