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军事动漫该如何发展

来源:《军事记者》杂志作者:薛飞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8 08:00

做活新媒体平台——

努力打造我国知名军事动漫品牌

近年来,随着改革强军的步伐加快,特别是海军建设的大发展以及海军影响力的提升,给包括动漫在内的军队文化艺术带来更多的创作题材和发展机遇。嗨嗨兵动漫抓住这个难得机遇,进行了更多的努力和尝试。

通常情况下,微信公众号运行需要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比如,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编辑小组,虽然人数不多,但个个精干,他们用集体的智慧创造了骄人的成绩。嗨嗨兵微信公众号作为一个动漫类的微信公众号,有着自己的特殊性——策划和创作时需要有绘画基础的人参与。再则,动漫作品创作周期长,也是制约动漫公众号发展的一个瓶颈。在嗨嗨兵微信公众号运营过程中,嗨嗨兵创作团队吸引了不少军内外的动漫爱好者加入到其中。下一步,嗨嗨兵创作团队将吸纳一些懂得公众号运营管理的人才,同时还要培养一批嗨嗨兵动漫创作队伍。通过积聚大家的智慧,创作出更多、更好弘扬正能量的军事动漫作品。

当前,新媒体的运行特别是一些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行,都是与所对应的传统媒体,以及其他新媒体进行合作。嗨嗨兵微信公众号开办一年来,也积极尝试与其他媒体合作,比如与中国军网、当代海军公众微信号等媒体进行合作,通过合作提高嗨嗨兵的影响力。在与军内媒体合作的同时,我们积极利用国内知名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提高嗨嗨兵动漫形象的知名度。前段时间,我们开设了“嗨嗨兵”新浪微博,建立了“嗨嗨兵”百度词条。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嗨嗨兵好友群、嗨嗨兵兴趣联盟等等。

近年来,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离不开创新。嗨嗨兵动漫也一直致力于创新。一是在内容形式上创新。嗨嗨兵动漫作品主要在幽默、走心、正能量,以及解读军队热点政策上下功夫。下一步,我们将紧贴部队中心工作、紧贴官兵生活,创作出接地气、有生活、有内涵的动漫作品。比如,在能打胜仗方面,我们将策划海军护航方面的动漫作品《嗨嗨兵打海盗历险记》。在重大节日来临,或面对军内外热点话题时,我们将找准切入点进行正能量的专题策划。二是从包装形式上创新。嗨嗨兵动漫在坚持原创作品的同时,适时推出具有海军特色的嗨嗨兵专用表情;创作以嗨嗨兵为主角的动画作品;开发以嗨嗨兵为原型的军事类游戏等等。

(作者系人民海军报社总编室编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