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相思树》带你体会军人家庭的边关情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王忠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4 03:13

一棵相思树 代代戍边情

—— 音乐剧《相思树》创演闻思录

■本报特约记者 王忠辉

上图:音乐剧《相思树》剧照。作者提供

深秋时节,由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原创的大型音乐剧《相思树》亮相首都舞台,在军地各界和人民群众中受到一致好评。这部音乐剧是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展演剧目之一,战友情、边关情、相思情、鱼水情,在这部剧中都得到了真实生动地诠释。

坚守艺术情怀

音乐剧《相思树》以发生在三角山哨所的一个真实故事为原型,以连长李相恩和妻子之间的爱情经历为发展主线,以八千里北疆为大背景,将“情感”“情怀”“责任”与“坚守”贯穿始终。在军旅题材的故事中突出“情”字,在爱情主题的作品中强调“军”字,由衷地赞美军人以国家安宁、人民安康为重的高尚情操,热情地讴歌作为军人妻子的默默奉献和至死不渝的伟大爱情。30年前,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时,突遇山洪,为了营救战友和驻地牧民而被洪水卷走,从此杳无音信,妻子郭凤荣坚信丈夫一定会回来,于是在哨所旁种下一棵樟子松。26年后,这位军嫂不幸身患绝症,弥留之际留下遗嘱,死后要把骨灰撒进哈拉哈河,永远陪着丈夫驻守边关…… 那棵松树也已长成了“相思树”。

“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军人需要用纯粹的灵魂和信仰去坚守,才能不忘初心、矢志报国。”内蒙古军区领导介绍,《相思树》的故事贴近边防、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讲述了可歌可泣的军人爱情,反映了历代戍边官兵扎根边关、牺牲奉献的价值追求,诠释了北疆卫士“草原胸怀、胡杨意志、骆驼品格、战马雄风”的精神境界,让人受到思想的洗礼、心灵的净化,激发起投身中国梦、强军梦的源源动力。

这部反映军人大爱、军嫂大义的作品,抓住情感这条主线,歌颂军人家庭“一家不圆万家圆”“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大爱之举,折射出无数个军人家庭的心声,极易引起情感共鸣。这部作品,是老百姓认识边防军人、走进军人家庭的一扇窗口,能感召更多人读懂军人、理解军人,对于提高军人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这部作品在边防部队演出后,许多官兵流下了热泪,无不为英雄连长的事迹所动容。这部反映边关的作品,形式新颖,记录了边防战士艰辛戍边的真实生活,成为部队开展教育的鲜活教材,深受官兵欢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