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要听得进"牢骚怪话"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念文 王先利 田亚威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8 00:10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党委机关抓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爱兵真情,落到实处才入心

■张念文 王先利 本报记者 田亚威

江苏某预备役师组织官兵到革命烈士陵园接受传统教育。包翔 摄

写在前面

“因为群众是从自己的切身经验来体会问题,不是从口号来体会问题的。如果我们的鼓动是脱离具体人物、具体事迹的鼓动,便无法使群众了解,无法激起他们的上进心。”这是我军政治工作著名文献《谭政报告》中的一段论述。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逐渐回归,而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正是我们应该继承发扬的重要传统之一。当代青年官兵富有刨根问底的思维习惯,相比“耳朵”,他们更相信“眼睛”。这也启示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高估说教效果,关键要用行动来感召,靠事实去入脑入心。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师团两级党委,倾注真情抓细做实官兵思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不久,江苏省军区专门转发了该师的经验做法。

1、不能回避官兵发牢骚,要善于与官兵交心—— 

回答疑惑,让官兵心气顺起来

“如今的青年官兵有主见、爱攀比、敢表达,要摸准官兵思想脉搏,就不能不让官兵说话,尤其要鼓励说真心话,党委领导尤其要听得进‘牢骚怪话’。”这是该师党委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倡导的做思想工作理念之一。

去年,为夯实官兵理解认同军队调整改革的思想基础,该师按照省军区统一部署开展“正确面对得与失,凝心聚力抓准备”专题教育。调研中,政委李江苏带工作组来到驻苏州的某预备役团,逐个与干部谈心。

“一边是房价飚高,一边是福利取消,靠部队工资过日子,恐怕要成贫困户了。”面对李政委的真诚鼓励,该团政治处干事李超大胆倾诉,自己是苏北盐城人,希望能调到驻盐城的另一个预备役团,虽然条件差点,但离父母近、好尽孝。

“当初争取到苏州工作,你肯定是冲着福利高、城市好,而且过去也拿过补助奖金,与全军大多数官兵相比,都应该算是幸运儿,因此,个人应该感恩组织。”李政委和他推心置腹地说,“我下班回到家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出行也坐公交,这就是正常的百姓生活,如果天天盯着富人横攀竖比,心理肯定失衡。”

李政委的一番话打动了李超。不久,师党委安排李超交流到盐城预备役团任职。“原以为发过牢骚会被划为思想有问题的‘个别人’,没想到组织上不仅没有批评处理我,还满足了我的要求。”采访中,李超告诉记者,现在心态好、心气顺,工作生活都很有劲。

该师借“李超现象”举一反三,大力开展“敞开心扉给党看,无话不可对党言”活动,要求各级党委领导主动与官兵对话交心、思想交锋,切实回答好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迷惘疑惑,力争把官兵心中“委屈”抚平理顺。

该师某团参谋长胡小林任现职已4年,去年底进入后备,“往上冲一冲”的愿望迫切。随着调整改革推进,今年初,他被安排转业,内心有些失衡,言语中透出不满和无奈。该师政治部主任陈佩民主动找胡小林谈心交心,坦言在部队摸爬滚打几十年,谁不想再上一层楼,压编减人是改革大势,自己也准备转业,到地方“走条新路”。看到陈主任到了这样职务、这把年纪,还打算到地方闯一闯,胡小林心里顿觉释然。后来转业名单公布,果然两人赫然在列。

“管转业的领导都转业了,咱还能说啥。”采访中,胡小林告诉记者,自己想通了,人这辈子本就应有多条路,经济社会发展这么好,到地方工作肯定差不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