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主席文代会作代会讲话 官兵怎么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傅强 李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2 03:33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高擎精神火炬 聚力强军兴军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傅强、李伟报道:习主席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从林海雪原到南海岛礁,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通过收看电视新闻、阅读报纸、浏览专题网页和军报手机客户端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斗志更加高昂。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习主席对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让第54集团军某炮兵团政治处主任徐春红深有感触,“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军事文艺承载着我军铁心向党、敢打必胜红色基因,积淀着我军独有的优良传统,代表着革命军人独特的精神标识。当前,部队围绕强军目标,努力打造强军文化,鼓舞了军心士气,更对部队全面建设和战斗力生成提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证作用。”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习主席对英雄主义的强调让空军某部宣传科干事田栋心潮澎湃,他谈到,“部队崇尚英雄精神,战士们崇拜英雄楷模,演训间隙,业余演出队随机为战友演一个描述英雄事迹的节目,唱几首讴歌英雄精神的歌曲,感觉提神、够劲儿。”火箭军某部战士柳炎彤说:“参军入伍之后,业余演出队以我们连队英模前辈为原型创演的节目令我血脉偾张。在连队荣誉室的展板前,我经常会看得入神,过去我认为英雄离自己很远,现在自己也渴望在强军路上建功立业,成为新的英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习主席的讲话令军队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扎根军营、服务官兵,创作更多受官兵欢迎的精品力作。艺术家黄晓娟动情地说:“面包车艺术团”是我们为兵服务的响亮品牌,演出不搭台、行路一辆车、干粮自己带,为兵服务永远在路上。”从事业余文学创作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干事戴敏对此深有体会:“我笔下的故事来自身边的同事和战友,我要用这些鲜活素材书写出基层官兵们喜欢看、受感动、有启迪的强军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加油助力。”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对习主席的深刻论述,武警辽宁省总队副政委党益民体会颇深,他说:“那些传承红色基因、讴歌强军实践、军味战味浓郁的优秀军事文艺作品,不仅鼓舞了军心士气,对于战士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发挥了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精品力作。”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政委李前谈到:“强军文化锻造着我军的气质,滋养着我军的灵魂。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用富有部队特色、符合时代特征、适应青年官兵接受特点的军营文化构建起官兵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促进官兵全面发展。”

正是东风好扬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军队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军官兵指明了前进方向。官兵纷纷表示,迈进在强国强军新的伟大征程上,要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 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