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命后卫师》:镌刻民族复兴的精神图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齐明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4 02:12

镌刻民族复兴的精神图谱

——观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有感

■齐明宇

《绝命后卫师》剧照

我是在一个深秋的下午来到湘江的。此时,狂风呼啸,大雨如注,一排又一排的浪花翻滚着奔涌向前,犹如电视剧《绝命后卫师》中一直向前奔跑,却一生都无法跨越湘江的红34师。现实和历史,一次次冲刷着我的思绪。

大幕拉开,恍如昨日。

伟大的长征精神历久弥新,在历史烽烟中、时代进程里,坚韧地绵延传承,孕育出一朵朵信仰之花,开在辽阔壮美的神州大地。

电视剧《绝命后卫师》中,有一本既普通又不寻常的花名册。

说它普通,它和现在连队使用的并无两样,姓名、年龄、籍贯,白纸黑字;说它特殊,因为它的每一页都写满自豪和荣光,它的每一个字都浸透着牺牲和血雨,它记录的每一个名字都成了英雄和烈士。

寻觅初心,我找不到不流泪的理由,花名册上,竟然还有不少是未成年的红军娃娃。

历史的镜头像暴风骤雨般扑面而来。在红34师陷入重重包围之际,作为师长的陈树湘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本花名册送到中革军委,给死难的兄弟一个红军的名分。然而,当肩负重任的女战士李满玉英勇倒在湘江之上的那一刻,那一个个鲜活的名字从此隐没。天空升起浊天巨浪,那一页页漫天飞舞的纸片沉浮着,流向历史的深处。

一条河流的悲伤,开始淋漓尽致地倾泻。

顿时,湘江上空有雷霆炸响,那是滔滔湘江讨伐敌人的咆哮怒吼,那是无数个烈士的魂魄在哭泣!

6000多个闽西子弟,6000多人的慷慨勇猛之师啊,当他们为信仰流尽最后一滴血时,没有人记住他们的容颜,没有人知晓他们心中的遗愿,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姓名。直到现在,他们不少人的名字仍然像影视剧中一样,被称为“木子李”“九儿”“赖老石头”……

我知道,这本花名册已难以复原,但它却镌刻在了不朽的石碑上;这本花名册早已融入青山碧水,但它却完整地保存在一代代人的记忆深处。

今天,这群出身贫寒的生命,都拥有一个彪炳史册、值得万世敬仰的名字:无名烈士,革命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