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棠谈艺术生命力:来自人民又还给人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承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5 16:51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访系列之一

王晓棠:艺术来自人民又还给人民,才能生生不息

■胡承传

王晓棠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

记者: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尤其是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后,作为一位非常资深的军旅艺术家,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王晓棠:我觉得,不管是老中青,听完习主席讲话后都很激动。散会以后我就问了好几位北京代表团和天津代表团的代表,他们都说特别好。主要是给人内心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种光明,只有内心有光明,内心很强大,有激情,才能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这次习主席讲话影响是很深远的,也不是说大家今天在兴奋、激动当中,而是要长期地学习。在实践当中,才能更深地领悟习主席讲话的精神。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习主席又给我们上了一次很生动很深刻的课。能够激发大家为了最好的中国的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不管是部队的还是地方的,各种艺术形式都是这样。

记者:您能谈谈对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理解吗?

王晓棠:这个题目很大,咱们都说具体的。我们中国的文化艺术,要接地气,要深入人民,为了人民。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么一个课题是互动的,它是来自人民,又还给人民。这样才能生生不息,才能有生命力,它不是凝固的。不是说把希望寄托给菩萨,而是寄托给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