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旭东:军队文艺创作要有信仰味、硝烟味、泥土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承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5 19:23

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专访之四

胡旭东:军队文艺创作要有信仰味、硝烟味、泥土味

■胡承传

胡承传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创作室主任。

记者: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尤其是聆听了习主席讲话后,您有何感受?

胡旭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文代会,非常高兴。听了习主席讲话,深受鼓舞。我觉得军队文艺工作者,像习主席说的,“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对我们而言,就是要扎根部队。习主席讲话中提到对文艺工作者的4点希望: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这4个希望,对我们来讲特别好,为新时代的文艺发展之路提供了理论指南。

记者:近年来,您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能否结合习主席的讲话和您创作的作品,谈谈军队文艺作品的创作方向和着力点?

胡旭东:听了主席讲话后,我在思考什么呢?我觉得军队文艺工作者要为兵服务,为部队服务。现在市场很混乱,市场很大,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而言,更要稳定自己的创作心态,稳定自己的创作思想。军队文艺创作主要要具备三味,也就是信仰味、硝烟味、泥土味。

记者:这三点该如何理解呢?​

胡旭东:信仰孕育崇高的灵魂。文艺创作是带着信仰去创作实现的,军队文艺作品首先要有信仰的味道。军队文艺因信仰而生、以信仰为源、为信仰而歌。我们有时候教唱一首军歌,不亚于上一堂政治课。在部队,要有鲜明的旗帜,来歌颂社会主义,歌颂祖国和人民军队。要热情传颂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英雄之美,努力为官兵精神补钙、士气加钢、思想淬火。去年12月31日,习主席亲自授旗,第二炮兵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作为我来讲,非常自豪。火箭军将士深感教育,倍受鼓舞,始终坚定信仰,始终看齐追随。火箭军成立后的第一首歌曲《火箭军战歌》也是由我来创作的,搬到了首都的舞台、中国的舞台、军队的舞台。“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时,我们代表火箭军参加,反响非常好。一夜之间传遍火箭军军队,非常自豪。这首歌曲也是将火箭军以新的军种形象展示给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