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平:艺术家应把笔触始终放在人民的思想脉搏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承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5 21:43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访系列之五

季平:艺术家应把笔触始终放在人民的思想脉搏上

■胡承传

季平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院务部门诊部原副主任。

记者: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尤其是聆听了习主席讲话后,您有何感受?

季平:聆听了习主席讲话,倍感亲切,信受鼓舞。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动人心弦,催人奋进,既是吹响文艺事业发展号角的宏文,又是一篇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美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句句在理,字字入心,使人感慨和振奋。2014年,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为我们的文艺事业吹来了和煦的春风,这次讲话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美好春天。文艺工作大有可为。

记者:习主席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您对哪些最有感触?

季平: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这次讲话中又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在这个章节中我粗略地数了一下,“人民”二字出现30处之多,可见习主席始终把人民视为文艺创作的源泉。我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把笔触始终放在人民的思想脉搏上,要像医生的听诊器一样始终贴在老百姓的心坎上,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文艺工作者的心中,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血肉、有感情的作品。

记者:您既擅华佗之术,又通翰墨之法。如何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

季平:我从事临床医疗和业务管理工作近40年,确保官兵的身心健康是我的本职工作和安身立命之本,书法艺术则是我的业务爱好,是我生活和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几十年来我一手拿听诊器,一手拿毛笔,在医艺互融中不断寻求人生境界的升华和艺术清气的溢出。这些年,我利用到基层和一线部队调研服务的机会,为官兵挥毫泼墨,传播书法艺术,既丰富了部队生活又满足了基层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后要继续饱醮浓墨为官兵书写,为官兵抒情,为官兵抒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