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纪录片《东京审判》开播 首次曝光证人出庭作证珍贵画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江帆 殷茵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13 14:04

国有殇,永不忘

杜江帆

“余谨将被敌人罪行侵害之事实,据陈述如下:

民国二十六年古历十一月十一日,敌日进南京城时,民等居难民区内,只有年迈父亲在家照应门户。至十四日,试民对门(即前宪兵学校原址)日军驻扎入内,至各家搜索。民父在家,日军入内,民父由房内出,正迎日军持刀搜索,随以手持之刀砍之头与颈,之连皮一块,当场毙命。以上即被害实情,倘有虚伪,愿受严重处罚。

以上所述,全系事实,并无虚伪。此结。

具结人:姓名 邵永真即死者之子,性别 男,年龄 四十,籍贯 南京,职业 漆匠,住址 江宁府西街二十七号

调查人:姓名 陈光敬,性别 男,年龄 三十,籍贯 安徽宣城,住址 首都地方法院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十一月十二日具结”

资料图

这是收录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的一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邵永真,一位普通的南京市民,陈述其父被日军砍杀的结文。其间冤苦愤懑,读者自知。

南京临时参议会1946年、1947年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了调查,日军在南京分散屠杀计两千余案,又据国民政府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1947年查证,被害者达十五余万人。而这十五万,仅仅是分散屠杀的数字,不包括集中屠杀。

自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到今天,已经过了79年了,79年的时间,当时的小孩早已耄耋,而当时的老人,也不知魂归何处。300000,这个简单的数字,经过时间的沉淀,越发的冰冷,冰了我的髓,冷了我的魂。

所谓罄竹难书,如此而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