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纪录片《东京审判》开播 首次曝光证人出庭作证珍贵画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江帆 殷茵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13 14:04

资料图

当时的南京卫戍司令唐生智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誓死守城文,然而不到一个月时间,唐生智就发布了关于自南京撤退的命令。

南京保卫战不可谓不惨烈,而当时的第二军团,教导总队,宪兵部队等卫戍将士也不可谓不忠勇,但本就作为“短期固守”的孤城南京,又怎能抵挡来势汹汹日寇?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夜,当日军猛袭南门时,留下的五万军队中的大部分,就从北门和西门撤退了,而就算没有撤退的,大多数也都弃去了武器和军服,到国际安全地区中避难去了。于是有了燕子矶畔尸体蔽江,江水停留的千古浩劫;有了繁华的中华路、太平路、珠江路变为火光烛天,颓垣败墟;有了万安陵、宝塔桥、普德寺等等古迹在炮火中化为乌有,有了仇英的山水画,赵子昂的马,董仲舒的字,钱南园的画被毫不留情地彻底劫掠,就连朝天宫屋脊上的“吻鸱”也被拆下,运往日本。所以,幸存者说,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纵的野蛮人似的来侮辱南京这座城市;所以,日本兵杀人、强奸、抢劫、放火;所以,在占领南京两天内,至少有一万两千人非战斗员的南京市民被杀害,不分男女,无论老幼;所以,在占领后的一个月中,在南京市发生了两万起左右的强奸事件......

有太多太多的因为所以,但历史却永远不能被改变,经历过的苦难也永远不会消失。崇善堂的周一渔老先生以瘫痪之体牵头完成了掩埋工作,十一万二千二百六十七具尸体,这仅仅是崇善堂掩埋的陆地上的尸体。尸体总算掩埋了,血迹也被流光洗清了,但都市中留下了一片新冢。今日踯躅市中的人们,还能指出当年冤死白骨的丛葬处。1947年2月3日,周老先生在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做完为谷寿夫一案的陈述笔录后仰天长叹:“现在南京城虽已恢复过去尊荣,但大家都不应该忘却大屠杀的惨象,而萌其醉生梦死的故态。”周先生不忘国耻,居安思危的告诫至今振聋发聩。

去年的10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南京大屠杀的史实终于从“中国记忆”上升到了“世界记忆”。但记住历史,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爱国主义、忧患意识和奉献精神应该是我们流淌的血脉。孙中山说过:“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孙中山也说过:“为夫者当居安思危,方能保国保家。”

早上站岗的时候,看着安静的中山北路,昏黄的灯光下,梧桐树优雅庄严。脚下的苦难生灵,似乎还在呜呜地哭泣着侵略者的罪恶。而如今的我们,还能不能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和自觉?能不能坚定为国,为家,为文化的归属、尊严与荣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上,该怎么跑,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答案。

国有殇,永不忘,有吾辈,共兴邦。

在此公祭之日,与诸君互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