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讲述《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云 张念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15 01:41

第3个国家公祭日前夕,5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举行首映仪式。该片是一部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拍摄对象的系列人物纪录片,聚焦幸存者个体的惨痛遭遇和战后生活,以及南京大屠杀对他们人生的改变,控诉那场罪恶的战争。12月15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聚焦此片幕后故事,为您讲述“一部纪录片与5名幸存者”。

12月13日是第3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月11日,5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一辑)首映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该片是一部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拍摄对象的系列人物纪录片,聚焦幸存者个体的惨痛遭遇和战后生活,以及南京大屠杀对他们人生的改变,控诉那场罪恶的战争。这是继《1937南京记忆》和《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之后,江苏广电总台连续第三年推出的南京大屠杀题材纪录片。


常志强(左)和夏淑琴(右)老人手持光盘

该片将镜头聚焦5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坚持作证30多年,曾作为幸存者代表在首次国家公祭仪式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为公祭鼎揭幕;常志强,眼睁睁地看着全家8口人被杀,一夜间沦为孤儿;张秀红,当时年仅12岁,被侵华日军强暴留下了终身残疾;苏国宝,所在村庄整村遭日军血洗;王瑞颐,曾在南京安全区参与难民救助的幸存者。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创作团队密切跟踪拍摄这5名幸存者,与他们共同走进那段沉痛的历史,用照片、视频、档案、采访、纪事、版画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段,还原了1937年那段梦魇般的历史记忆,并展现了每位幸存者79年后的生活现状。

“今年9月,我们接到一个噩耗,幸存者之一的苏国宝老人去世了,当时纪录片才拍到一半。”总编导戴波说,苏国宝老人去世后,他的家人告诉创作团队,老人为了让后代能够铭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生前亲笔写了28份自述。幸存者坚持、勇敢的精神,鼓舞团队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纪录片制作中,后来,他们根据这些珍贵的自述和搜集到的资料完成了苏国宝老人的纪录片。

据悉,截至2016年11月27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共有108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越来越多的幸存者去世,仅这一个月内就有4位老人去世,所以本片的意义也变得弥足珍贵。”

幸存者代表常志强老人在活动现场动情地说:“我快90岁了,我那一大家子永远定格在了1937年,尸体、刺刀、哭喊声、饥饿、寒冷……直到现在我还是能清楚记得这些。希望通过我们这些幸存者的回忆,让新一代的年轻人,甚至是外国的朋友们了解到关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真实内容,也希望历史的悲剧永远不会再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