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四梦》等三台新剧为国家话剧院15岁庆生

作者:白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26 15:54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白瀛)中国国家话剧院25日迎来组建15周年纪念日。当日,剧院新创作的三台风格迥异的剧目《临川四梦》《罗刹国》《爆米花》同时在北京三个剧场上演,为剧院庆生。

国家话剧院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于2001年12月25日合并组建。现任院长周予援介绍,15年间,国家话剧院秉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方针,共演出5000余场,观众260余万人。

当日的庆祝剧目中,在国话剧场演出的《临川四梦》为纪念戏剧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创作,导演孟京辉对汤显祖四部关于“梦”的剧作《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进行了当代改编,以轮回变换和悲悯情感为内核,形成了一出摇滚风格的“梦剧”。

在国话小剧场演出的肢体剧《罗刹国》取材于《聊斋志异·罗刹海市》,通过一个荒诞的鬼怪故事,影射了人的贪欲,一大亮点是融合了戏曲身段、现代舞、皮影式傩戏面具等表现形式。

在国话先锋剧场演出的《爆米花》改编自英国剧作家本·爱尔顿的剧作,通过一位好莱坞名导演在奥斯卡颁奖夜后遭遇的离奇杀戮事件,揭示了信息社会中人们“娱乐至死”的生活态度导致的社会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