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做“头狼”:文艺青年如何打造出特战“狼文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屈加敏 特约记者 周汉青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26 11:58

能文能武 誓做“头狼”

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指导员王楠的蜕变之路

走进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特战连显得与众不同,醒目的“狼”标志高挂在顶楼,彰显着特战官兵的野性和豪情。正值周末,指导员王楠手捧吉他,给战士们演唱自己创作的军营歌曲。很难想象,这就是刚刚在驻香港部队特战专业“挂金牌、当标兵”比武中斩获金牌的特战“野狼”——该连指导员王楠。短短两年时间,从门外汉到特战通,从文艺青年到利刃尖兵,他用拼搏、奋斗给自己的青春烙下深深的印记。

走在队尾的,绝不会是“头狼”

王楠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2011年分配到教导团,先后担任排长、组织干事等职务。国防生、政工干部、文艺青年……这些贴在王楠身上的标签,让很多人对他担任特战连指导员不抱希望,有的同事还曾善意地提醒他,特战连训练很苦他吃不了,搞不好耽误自己的发展。

“行不行,看行动!”作为连队的党支部书记,从上任的那天起,王楠就立志要当好特战“头狼”,带出一支响当当、嗷嗷叫的过硬连队。悬挂血性海报、制作特战徽章、喊响连队口号……组织干事出身的他一手打造出连队的特战“狼文化”。

氛围营造虽激励人,素质过硬更令人信服。

王楠搬着行李直接住进排房,白天全程跟班训练,午休让副班长给他单独教练“补课”,晚上还“躲”在兵器室练习手枪快速换弹匣等课目动作。“除了训练场,新任职的指导员留给我们的总是一张空床铺。”战士们对王楠第一印象就是“拼命”。很多对他当特战兵“头狼”持怀疑态度的官兵,都被他晒得黝黑的皮肤和满手的老茧所折服。驻军组织特战专业“挂金牌、当标兵”活动的通知下发到连队,考虑到王楠的妻子怀孕需要照顾,连长建议王楠不要去参加了,他却毅然报名参加,“家庭和工作可以兼顾,狼族从来不会单独作战,更没有躲在后面的!”他坚定地表示。

手枪快速换弹匣射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