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维和烈士杨树朋妻子寄往天堂的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27 02:26

12月12日,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八大庄村维和烈士杨树朋的家庭,喜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烈士杨树朋的妻子、“山东省最美军嫂”邹丽娜在北京京西宾馆参加颁奖仪式时,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13日下午回到家后,邹丽娜难掩内心激动,当晚便通过写信方式向杨树朋倾诉衷肠。她从思念丈夫、感激军地领导和社会民众、汇报喜讯、自强自立等方面,向杨树朋进行心与心的倾诉。

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

维和烈士杨树朋

树朋:

你在那边还好吗?

自从7月11日你走后,至今已有156天了。在这156个日夜里,我的悲痛之情难以言表。尤其是从我听到你为国捐躯的那一刻起,悲痛就牢牢占据了我脆弱的心灵。你的突然离去,让我的心灵没有了归宿和目标,我好想追随你去,但看到年迈的爸妈和未长大的孩子,我只有把悲痛深埋在心底。

这是你走后,我静下心来给你写的第一封信。你从军15年,我和爸妈以你为荣,你在部队也没辜负我们对你的期望,干出了名堂。那一枚枚奖章、一本本证书见证了你的付出和努力。你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好战士,是家乡人民养育出来的好儿子,我深深地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刚结婚时,看到别的小夫妻出入成双,我也羡慕,也有自私想法的那一刻,但我更尊重你的选择。你总是说,只要部队需要,就不会脱下这身军装。当你第一次听说部队有维和任务后,本来再有一年就退伍的你,却三番五次的写申请。你说,有维和任务不参加,军旅生涯就不完美。出国前你回来探家,你还说等退伍回来要我再给你生个女儿呢!哪里想到,那次送你回部队,就是我们的生死离别啊!

树朋,尽管你走了,但你走的伟大,走的光荣!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你英勇献身,这不仅是中国军人的骄傲,也是莱芜人民的骄傲。尽管你走了,但祖国没有忘记你。你在苏丹牺牲后,军委领导牵挂着你们,专机接你和战友回国,并批准你为革命烈士。部队的领导、战友和家乡党委政府、驻军领导都伸出关爱之手,帮助安排你的后事,给家里解决实际困难,还给我安排了如意的工作,单位的领导同事也对我特别关心。这一切,既是对我这个军嫂的关心,更是对你这个维和烈士的尊崇和厚爱!

10月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领导来到咱家,将从你遗体中取出的弹片、战斗装具和二等功奖章等12件遗物放入军博收藏。我觉得,这是你作为一个战士的荣耀,更是对你维和行动的褒奖!10月份,你还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还有,咱家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了,昨天在北京京西宾馆我见到了习主席,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我感到无上光荣,你也一定非常高兴吧!

树朋,我知道你走时一定很牵挂爸妈、儿子和我,在这里,我想告诉你,不用牵挂,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爱下,我一定做个坚强的军嫂,赡养好爸妈,抚养大儿子。我要让儿子传承好你的精神和志愿,发扬“三不相信”(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编者注)的精神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品德,弘扬英雄正能量,让你的在天之灵感到欣慰!我在工作上也一定接续你的精神,做到无愧于“山东省最美军嫂”称号。你的战友也经常给我打电话,嘘寒问暖,关心备至,我十分感激来自各方的温暖和友谊。

树朋,安息吧!我在家就在。我会坚强起来,弘扬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家风淳朴、热心公益的理念,让爸妈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给儿子当好第一任老师,让他传承你的红色基因,长大后接过你的钢枪,沿着你的从军路,完成你未竟的心愿,做一个对国对民有益的人!

树朋,天堂里没有战火,愿你一切安好! 

永远爱你的妻子 丽娜 

2016年12月1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