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军人用画笔为英雄塑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一帆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30 02:44

《征途笛声》 王一帆作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真实的人物是千姿百态的,要用心用情了解各种各样的人物,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悉心体味这一重要论述,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在创作长征题材画作时的经历和感受。

在受领长征题材画作的创作任务后,面对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我在创作中始终充盈着澎湃而激动的情绪。查阅大量资料后,我发现类似历史题材作品大多是展现宏大的叙事和史诗般的悲壮。能不能换一种表现方式,以新的视角拨动人们的心弦呢?女军人的天性使我更倾向用浪漫主义情怀来诠释长征的波澜壮阔。在血与火的岁月里,红军将士忠诚勇敢,始终坚信自己所追求的是正义的事业,即使在最艰苦的日子里依然歌声嘹亮,举办体育比赛和文艺比赛,把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赋予残酷的战斗岁月。通过反复思考,《征途笛声》的画面内容在我脑海中逐渐清晰、成型。

两名年轻的女红军战士一坐一依,形成稳定的金字塔造型。其中一个女战士凝望远方,手持竹笛放在嘴边轻吹,悠扬的曲调传递着对故乡的思念和对未来的憧憬;倚靠在她身边的女战士看起来年龄小一些,正低头拔掉扎在脚上的荆棘,似乎沉浸在悠扬的笛声中……人物组合兼具传统写实的造型和抽象的色彩,给人一种雕塑般的神圣感。人物后面的红旗在对角线位置如瀑布般倾泻而下,朱砂渲染出的鲜艳红色极具视觉冲击力,象征着红军战士对革命的忠贞和必胜的信念。红旗上方的飞雀像一个从笛声中飞出的音符,寄托着红军女战士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品的背景采用抽象构成的艺术手法。辽阔的草地和若隐若现的征途以冷色渲染,与暖色的红旗形成鲜明对比,使主题更加突出。最后,在整个背景贴上金属箔,让金属光泽的坚硬质感与女性形象的柔美形成对比,引发观者的无限感怀。

创作《征途笛声》的经历,力求用温度和情感为英雄塑像的艺术探索,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真理光芒。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把讲话精神融入到自己的艺术探索当中,应该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作者系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