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 周恩来总理秘书纪东将军:难忘周总理最后的日子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微信公众号作者:纪东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7 23:57

在总理身边的8年,我未见总理休息过一个星期日、过过一个假日。大年初一我推开他的房门说:“总理,我给您拜年!”他说:“是啊,我也听到外面的鞭炮响了,今天大年初一啦!”但老人家还是坐在那里办公。

林彪和“四人帮”两个集团的人经常发难、捣乱、找茬儿、诬陷。尤其是“四人帮”,把周总理看作他们夺权路上的最大障碍。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四人帮”更加猖狂,不仅加快了夺权的步伐,还对总理百般刁难,有意与总理斗气。文字改革本来是张春桥分管的工作,他说不懂,硬把文件给总理退了回来。江青想见的外宾,中央不安排她接见,她非见不可;安排她见,她又称病不见。

“九一三”事件后,总理对国务院的少数几位领导人说:“林彪出事了,你们认为中央的问题就解决了吗?”他又说:“没有,我难啊,难的不仅是林彪。”他说的时候,眼里闪着泪光。面对“文革”的复杂局面,他累、忧、气、愤,何止是“难”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