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 周恩来总理秘书纪东将军:难忘周总理最后的日子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微信公众号作者:纪东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7 23:57

周总理在位26年,他的工作日程安排都记载在当年的日历上,共积累了26本。这26本台历的每一页,都写得满满的。

下面是他的台历1974年3月26日这一页上记载的内容:

下午3时起床

下午4时与尼雷尔会谈(五楼)

晚7时陪餐

晚10时政治局会议

晨2时半约民航局同志开会

晨7时办公

中午12时去东郊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

下午2时休息

从26日下午3点到27日下午2点,整整23个小时没有合眼,这时他已经76岁高龄,而且癌症缠身。这样的日程安排并不少见。

邓大姐和总理的办公室、睡觉房虽然在同一层,但是两个人工作时间不一样,有时几天见不着面,更谈不上一起吃一顿饭。邓大姐便会写一些小条,留在总理的办公桌上,或者是让我们转交给总理。小条写了很多很多,都是提醒总理按时吃饭、按时吃药、按时睡觉。

下面是1971年3月3日邓大姐写给总理的一张小条:

恩来,你从昨天下午6时起床,到今天晚上12时睡的话,就达30小时,万望你不可大意才是!!这是出于全局,为了大局的忠言,虽知逆耳,迫于责任,不得不写数行给你,你应善自为之。

小超

晚10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