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 周恩来总理秘书纪东将军:难忘周总理最后的日子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微信公众号作者:纪东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7 23:57

在我们的眼中,总理和大姐的爱,深沉、浓郁、真挚,是信念理想毕生不移的一致奋斗,是思想感情自始至终的倾心交融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爱呵护。

我有幸看到总理和大姐一次拥抱和亲吻。1971年经毛主席和党中央批准,总理应邀率代表团前往越南进行访问。当时越美战争不断向越南北方扩大,美国的飞机经常对北方进行轰炸。周总理到越南访问有很大危险性。邓大姐得知总理平安归来时,在总理的车快要进入中南海西花厅时,她把所有工作人员都召集到自己身边,坐在客厅里。当她看到周总理推门进来,65岁的老人家“腾”地从沙发上站起来,边跑边说:“老头子啊,你可回来了,你在越南亲吻了拥抱了那么多漂亮的女孩,你得同我亲吻,同我拥抱。”一下子扑到总理的怀里!只见总理大大方方、风度翩翩地把大姐揽在怀里,深深地在大姐的额头上亲吻了一下。看到这个情景,我们都鼓起掌来,对邓大姐以这样一种我们方式来欢迎总理归来感到惊喜,又兴高采烈。

1974年4月到5月间,同“四人帮”争夺领导权到了最激烈的时候。由于过度劳累,病情加重,总理曾经发生过缺氧现象。他睡觉前要吸氧气、吃安眠药,有时吃一次不行还要吃第二次。每天到了时间就要叫他起床,他困极了、累坏了,以至于警卫员叫一次不醒,再叫一次还不醒,便推他肩膀。老人家醒来以后,立刻就从床上起来。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一次赖床,没有一次说再多躺几分钟。有时候晚上开会,他体力不支,就用椅子背顶着自己。老同志让他坐下来讲话,他说:“不行啊,我一坐下来就要睡着的。”

1974年6月1日,由于总理的病情不断加重,经毛主席批准、党中央研究决定,总理住进305医院进行治疗。在此期间,围绕“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问题,总理与“四人帮”进行了争锋相对的斗争。

1974年底,做完大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总理便坐飞机到长沙,向毛主席汇报“四届人大”人事安排。当时中央的决定是,总理坐一架飞机先飞,王洪文坐另一架飞机在总理的飞机起飞半个小时之后再飞。没想到,王洪文和江青等人商量之后,超过了总理半个小时,提前到了毛主席那里,向主席告总理和邓小平的状。总理的飞机到了以后,两个老人家一直谈到深夜,谈了好几个小时,这是我到总理身边工作以后,从来没有见过的。

1975年1月13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仍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邓小平任第一副总理兼总参谋长,并主持国务院工作,一大批老干部进入人大、国务院。四届人大“组阁”的胜利,为后来党的工作中心的转移奠定了基础。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只有5000字,但就是这么短,总理还是没有念完。他只念了个头、念了个尾,中间由播音员代替。他的体力实在支撑不下来。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他留下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政治遗言”。

如果把中国的革命事业比作一艘航船,那么,真正确立方向、指引方向的是毛主席。周总理的功劳则是他驾驶着这条船绕过了一些险滩和暗礁。总理一直说自己只是给毛主席当助手,我想,“文革”中多亏有周总理站在毛主席的身边支撑着共和国的大厦,这是中国人民的幸运。在血与火的战斗中,在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中,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毛泽东与周恩来相识、相知、相互建立信任。周恩来选择了毛泽东,并终生不渝;毛泽东选择了周恩来这样一位得力助手,是历史的必然,更是中国人民的幸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