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丨元宵节,老兵王琪看到中国的月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13 05:41

“54年了,我终于回家了。”年近八旬的中国老兵王琪10日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对着欢迎的人群激动地说。对每一位旁观者来说,哪怕你再如何设身处地地想像,都很难真正体会到这位老兵的心情。“终于”二字有多么沉重,又有多么欣慰,恐怕只有王琪自己知道,即便是时时呼唤、日日等待他的亲人,也未必能够完全体察到这重若千钧的“终于”里,沉淀着多少辛酸苦盼。据中国军网记者了解,王琪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到达咸阳国际机场。王琪的侄子王战军等已从咸阳市乾县薛寨南村赶到机场迎接。

(一)

中国老兵王琪。(资料图)

王琪的回家之路,特别漫长。54年的光阴,半个世纪的等待。梦里的故里山河,记忆里的手擀面条,亲人的音容笑貌,揪心的死别生离,点点滴滴,时时地涌上他的心头。梦里不知身是客,罗衾岂耐五更寒。不堪回首的遭际,都会被岁月钝化,但那种如蛇啮心尖的思念,对亲人、对战友、对故乡、对祖国的怀想,也只有王琪自己才能够真切地感知。

“苏武留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王琪虽然没有苏武当年的使命和地位,但同样流落他乡,在被审查、坐监后流放,与祖国睽违54年。不同的经历,同样的宿命。用半生的美好时光,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回到祖国,回到故乡,这是多么令人唏嘘的喟叹。

在中国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下,在印度外交部、内政部和有关部门的安排下,王琪于2月10日获得离境许可。老人的儿子一家三口和老人的一个女儿也已获得签证。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当王琪一家登机飞往北京时,这架载着他浓浓思念的飞机,穿越清辉,进入平流层,向家的方向进发。此时,如果他读过杜甫的读,说不定会在脑海里涌出这样的句子来:

俱往也,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

11日11时30分许,王琪搭乘的国航CA948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阔别了54年后,这位中国老兵终于回到魂牵梦萦的祖国。

此时,已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此刻,在老人的眼里,恐怕坎坷的大半生,从没有感受过如此美好的元宵佳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