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53年,他们与“雷锋班”“隔空握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贺嘉庆 杨秀坤 发布:2017-03-06 10:07: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4年建军节,“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为“钢四班”赠送雷锋照片

1963年1月7日,国防部授予沈阳军区某工兵团运输连四班“雷锋班”荣誉称号,时隔一年,在祖国西南的川藏公路上同样有一个光荣的班集体获得殊荣——1964年4月27日,国防部授予某汽车团二连四班“川藏线上的钢铁运输班”荣誉称号。同样是全军授称、荣誉崇高的班集体,同样是驾铁骑、勇驰骋的汽车兵,虽一在东北,一在西南,却同样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传承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爱民助民的好传统。

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四班人就长期奋战在气候恶劣、环境艰险的三千里川藏线上。自授称以来,“钢四班”便成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典型,立起了川藏线汽车兵爱民助民的模范。他们为川藏公路沿线兵站劈柴、种树、打扫卫生,为道班工人买菜,为武警中队购买书报,给藏族老人送去衣物,给高原兵站带去蔬菜种子,为藏区孩子送去学习用品,为驻地敬老院老人理发……

“钢四班”一直传承着“四件宝”——“针线包、理发箱、节约箱、修理箱”。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四班战士用这“四件宝”为驻地和川藏沿线的人民群众和战友义务理发12687人次,义务缝洗被子和其他衣物9622床(件),义务帮助地方抢修抛锚车辆1342次,在驻地和沿线收集废报纸、废旧易拉罐和饮料瓶10.2万余张(个),变卖所获得的钱和战士们平时节省下来的津贴全部用于捐助1978年集资共建的三所小学,三个敬老院及一个道班。据不完全统计,授称以来,“钢四班”累计做好事达70000余件次。

在授称的53年里,“钢四班”如何与“雷锋班”“隔空握手”,如何在西部奇路上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让我们跟随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去寻找答案。

(图片由“钢四班”所在汽车团提供)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