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拥艺术团里有朵分外惊“艳”的莞香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帅学成 李文茂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08 12:35

聂艳在部队演出

一生军旅梦

“捧一把战场的泥土,闻一闻硝烟的味道……”晚会开始,聂艳的歌声伴着如水的月光,静静流淌。这首她原创的军旅歌曲《一生军旅梦》,充满了对参战老兵的无限敬意,同时也诉说着聂艳自己的心声。

春有柳绿桃红,秋有鱼肥虾美……青山绿水,养育了湖南儿女的聪慧与灵秀。出生于衡阳的聂艳,打小就带着这样一股灵气。

“好男不如去当兵,好女不捏绣花针”,这是湖南广泛流传的俗语。在这样的人文精神熏陶下,湖南男子都以当兵为荣,湖南女子也表现着不俗的气概。

聂艳与军人结缘,由来已久。她的父亲是一名复退军人,她的母亲曾做过乡镇的民兵营长。家庭的熏陶,使聂艳从小就对军人怀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村里有哥哥去当兵了,她冲在最前面去送行;运兵车走了,她一路追着跑很远;等哥哥们回乡了,她又会不厌其烦地缠着他们讲部队里的故事。

胸前戴着大红花去当兵,这是聂艳梦中的成人礼。18岁那年,大学实习期的她幸运地被选为特长生招入部队文工团成为了一名文艺兵,聂艳18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得以实现。

聂艳深知,士兵的价值集中体现在战场上,而文艺兵的战场就是舞台。要想战场取胜,首先得练好基本功。随后的日子里,聂艳一门心思扑在了舞台上。她白天泡在排练室练舞练声,晚上向演出队的老战友们请教表演技巧。

但是,由于部队所在地气候常年潮湿,再加上部队训练强度大,早年在学校训练时留下的旧伤引发了聂艳严重的关节炎。刮风下雨大雾天,聂艳的关节都疼痛难忍,且随着时间推移愈加严重。

“建议你要换一个工作环境,只有这样你的病情才能有所好转。”在医院检查后,医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眼泪,顺着脸颊瞬间滚落。回家的那段路,聂艳不知自己是如何走完的。之后的无数个夜晚,聂艳对着漆黑的夜空发呆,脑海里不停地反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刚进军营就要离开?这究竟是为什么?”

“一片爱国情,一生军旅梦,一条强军路,万座护国城……”曲到动情处,泪水,再一次顺着脸颊往下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