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文化培育什么样的人?听听军事专家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明仓 张理海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6 04:05

多维素质结构点燃制胜“爆点”

■王 毅

正确认识和把握建设信息化军队,以及打赢信息化战争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素质构成的要求,是做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从人才培养理论和军事人才成长规律等方面讲,我认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应具备以下素质背景。

联合的价值理念。“联合,首要的是观念上的联合、精神上的联合。”一名优秀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不仅要有效解决好作战要素如何“联”、作战力量如何“用”等关键问题,还要处理好正确分析全局形势、正确判断综合情况、科学制定作战方案等重大问题。从这一意义上讲,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联合意识具有认知联合作战、谋划联合作战、指导联合作战等丰富内涵。

宏观的战略思维。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要具备相应能力,必须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掌握战略基本理论和研究战略问题的基本方法,科学分析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加强对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重大问题的研究。只有在这些问题上多下功夫,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战略思维层次和全局运筹谋划能力,拟制的方案规划、定下的决心意图,才能更加符合联合作战的根本要求。 

复合的知识体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应具备的知识体系,主要包括精通本专业前沿理论、通晓其他军兵种和外军知识、掌握扎实的联合作战理论、熟悉军事信息技术知识、了解必要的法理知识等。 

丰富的实践经历。多样的任职经历,对于提高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实战能力,强化联合作战指挥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种经历,不仅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的必备条件,也是使其拥有丰富知识背景的有效途径。 

突出的创新能力。从近些年的几场局部战争来看,新理念、新装备、新战法、新技术层出不穷,只有学会用全新的视角去审视、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才能不断提高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超前性、全面性、长期性,做到及时发现新情况、提出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牢牢占据制高点、主导权。 

当然,这些知识背景,都是不断积累、长期沉淀的过程。一位高素质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有了这样的积淀,才可能在未来联合作战中,在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下,点燃出奇制胜的“爆点”。

(作者系中央军委联指中心某部副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