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长征副刊》为您荐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鹏、殷鹏文、刘林青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01 08:19

《大国雄魂》

探索强国战略

■李 鹏

《大国雄魂——世界大国战略文化》(解放军出版社),以史实和哲思解读大国崛起的战略文化选择。作者认为,影响战略文化生成的文明形态、地缘环境和人口构成等要素虽不会说变就变,却也不是一成不变。如果能够在保守战略传统的同时适时推动战略文化革新,这个国家就更有可能掌握战略上的主动性。故步自封、反应迟钝甚至是排斥先进,迟早会落伍于时代。

《脱胎换骨》

提供有益借鉴

■殷鹏文

《脱胎换骨——纵横古今谈军改》(长江文艺出版社),揭示了改革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规律及现实价值。作者以世界上许多军事强国“各领风骚数百年”的事实为例,指出了操纵历史变幻的巨手就是改革,阐明了“僵则死,变则通”的道理。书中总结的世界各国军队改革的经验,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缅勘界纪实》

呈现历史真实

■刘林青

《中缅勘界纪实》(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是作者张勤的一部长篇纪实文学。该书以翔实的历史资料,讲述了从中英滇缅第一次议界勘界到中缅第三次勘界定界的全过程,展示了中国人民反帝、反侵略、维护领土主权的一段重要历史。中缅边界的最终划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本着友好协商原则,第一次与邻国政府友好协商,互谅互让,为国与国之间和平勘定边界创造了优秀范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