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了!高级技师给直升机治“骨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玉霞 田野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6 09:45

魏文博,解放军5701厂直升机修理中心钣金故检高级技师。他热爱直升机维修,对自己的“手艺”有足够的信心。有一次,他赴外援助事故机修理,对着一架严重“骨折”的直升机,外方人员充满疑惑地问,能修复吗?魏文博信心满满地回答:没问题!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人物绘画:崔昊

【人物小传】

魏文博:解放军5701厂直升机修理中心钣金故检高级技师。从事直升机钣金修理30多年,成功修复受损严重的多型直升机。汶川大地震时成功加装首架用于灾区喷撒防疫消毒粉的直升机,架起了通往灾区的空中生命线。2016年,被授予“成都工匠”荣誉称号。

魏文博:善治“骨折”的“外科医生”

■唐玉霞 田 野

在直升机修理厂房的角落里,魏文博正专心致志地敲制直升机驾驶舱里的双弧度蒙皮。天天和这些不会说话的钢筋铝板打交道,许多人觉得枯燥,但魏文博不这样想,他热爱直升机维修,和它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情结。

大家习惯称魏文博为“外科医生”。但他心里清楚,要想练就“妙手回春”的手艺,让受伤的直升机重返蓝天,需要担负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魏文博是个有心人,刚出道时,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去“偷看”老师傅干活,回到车间,他喜欢一个人琢磨,把“偷学”到的技艺反复推敲研究。经过多年潜心修炼,他很快成长为工厂直升机结构修理线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并成功解决了各型直升机结构件修理的许多技术难题。

作为“医生”,魏文博把每一架“受伤”的直升机视若生命。钣铆时,该在哪个地方选点,哪个地方该用力敲打,他都心里有数。将铁板折成90度的角,是每一名钣铆工必备的基本功。每次折角,他都小心翼翼,一榔头敲下去,力度恰到好处,一个笔直、平整的R角呈现眼前。几十年来,他手工敲打出的R角比机器折出来的还要光滑圆整。车间同事提起这项绝活,个个赞叹不已。

对自己的“手艺”,魏文博有足够信心。有一次,他赴外援助事故机修理,对着一架严重“骨折”的直升机,外方人员充满疑惑地问,能修复吗?魏文博信心满满地回答:没问题!

可修理过程困难重重,魏文博过五关斩六将,一个个攻破。修理双弧度成型需要工装,没有维修设备,他就和师傅用手工敲制模具,确保了后续修理的顺利完成。几个月后,当修复一新的直升机重返蓝天,外方人员冲着魏文博竖起了大拇指。

还有一次,部队将一架事故机送到工厂维修,看到严重变形的机体,大家都有点犯难。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魏文博很快就找到了“受伤”直升机的问题症结:机头对接后,既要保证机身强度,还要确保机身的水平尺寸。

问题找到了,但怎么解决却让魏文博犯了难。他发现,对于2米多宽、20米长的直升机来说,实际操作起来并非易事。这一难题困扰着他,让他茶饭不思。

这一次,他又陷入了新一轮的沉思,白天黑夜不断反复试验、琢磨。经过多次反复检查、调试后,他惊喜地发现,只要每一个小件之间的尺寸组合都能控制在标准范围内,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他一边测量,一边调试,将每个小件之间尺寸组合控制到毫米级的精度内,最终攻克了修理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设计型架、测绘“受伤”部位、自制工装设备、调整间隙……不到3个月时间,魏文博凭着“妙手回春”的手艺,成功修复机身,让“雄鹰”重返蓝天。

“技唯用心才高,业唯有专才精。”魏文博说,追求完美和极致是工匠所具有的特质。数十年来,他不停钻研,不断创新,不仅打磨出了一个个航修精品,也让自己在直升机维修生涯中,守住了质量安全的底线,确保了直升机的飞行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