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 你知道饭前为何要唱一支歌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6 03:08

亲爱的战友们,你知道饭前为何要唱一支歌不?难道真的如网友所说,是为了让饭有个准备吗?今天的《解放军报》让你涨涨知识。

资料图

饭前一支歌 来历不简单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陈陟 卢志荣

亲爱的小伙伴们,你知道饭前为何要唱一支歌不?难道真的如网友所说,是为了让饭有个准备吗?

军队饭前唱歌的传统,古已有之。

《宋史·乐志》上说:“鼓吹者,军乐也”。而其中的“黄门鼓吹”,便是宫廷宴饮中的“食举乐”,在天子大宴文武群臣时伴乐而歌。

《三国演义》第四十五回《三江口曹操折兵 群英会蒋干中计》中,周瑜请蒋干入席,“奏军中得胜之乐,轮换行酒”,就是佐证。宋元之后,此风吹入民间,文辞灿烂的宋词元曲,也在饭桌上应运而生。

那么,我军的“饭前一支歌”是怎样产生的呢?

这就要从我军军歌发展历程说起了。众所周知,音乐也是一种政治教育,我们耳熟能详的军歌无不反映了我军在某一时期的整体风貌。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秋收起义部队就有规定:在每天“三操两讲”活动前后或早晚点名时必须高唱革命歌曲。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专门有一个小时时间进行唱歌和开小组会。而这一现象形成的基础,则在于我军各部大大小小的宣传队。无数创作人员战斗到哪儿,就创作到哪儿,歌声就传到哪儿。我军早期音乐活动,就这样遍地开花式地发展起来。

但那时候教一首歌,可不像现在这么容易。大多数红军战士文化水平有限,教歌员往往同时也身兼识字先生。一句歌词,从认字到释义,掰开揉碎了讲,还要保证大家不跑调,再加上复习学过的老歌,需要的时间无形中多出一倍。何况,那时的红军时刻面临着被“围剿”、被封锁的险境,往往是上一场战斗刚刚结束,新一场战斗又打响了。

于是,宣传队员们便利用训练过后、炊事班抬饭的间隙,让大家一边等饭打饭,一边复习老歌学新歌,久而久之,饭前学歌唱歌形成常态。

关于“饭前一支歌”,还有另一段佳话。

我军在南征北战时,许多不同编制的军队往往聚在一个灶上吃饭,容易产生抢饭吃的情况,影响内部团结。

有一位将领看见这种情况,就命令自己部队士兵先唱一支歌,等兄弟部队都打完饭了再去打,如果一支歌唱完还没轮到,他们就会再唱一支。后来兄弟部队看到了,也都纷纷效仿,就这样慢慢演变成现在饭前一支歌的传统,更成为培养军人集体荣誉感、职业自豪感的一种方式。

现在,大家都觉得饭前唱上一支鼓舞士气的军歌,可以激发血性,提振精神,增长胃口。“军人吃饭,就得像老虎下山,要和冲锋陷阵时有同样的豪情和劲头,饭前一支歌,就是吹响了朝食物发起总攻的冲锋号!”这是我们旅“神炮班班长”詹晓聪的神总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