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难考驾照?这个团办了所“军营驾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崔恺 海世豪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8 13:09

兵哥兵姐们

你有驾照了吗?

准备考了吗?

科目二过了吗?

今天

一则关于考驾照的意见

登上了《解放军报》基层传真版——

能不能痛快拿个驾照?

在批假时,我发现一个现象,不少战士请假条上写的是“去驾校练习”“参加科目二考试”之类的理由,还有个别战士私下跟我商量,能不能早走一会儿,先去驾校练几把。

现在汽车进入千家万户,驾驶已经成为大众技能,战士们想考驾照无可厚非。尤其是已婚官兵,成家立业了,买辆家庭轿车却没驾照,的确挺尴尬。然而,想痛快考驾照也没那么容易。休假期间学吧,时间短,也不甘心把宝贵的假期都用在学驾驶上;在部队学吧,外出名额和时间有限,要兼顾驾校课程时间,协调起来也着实不易。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三连指导员 张楠)

其实

关于考驾照的问题

新疆军区某团已经

拿出了自己的对策

并收到了官兵的“好顶赞”——

“真没想到,不出营门就能学驾驶;而且还是先培训、后缴费,费用还比地方少一半!”这是4月12日,新疆军区某团下士凌召参加完第一批军营驾校招生培训后激动的声音。至此,该团官兵盼望已久的“军营驾校”终于创办了。这也是该团党委心系基层,真情服务官兵的又一暖心举措。

“军营驾校”的创办还在该团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年初,有名战士在“首长信箱”发牢骚说:自己探家期间报考的驾校考试没通过,能不能请事假回去补考?面对这个问题,机关许多同志不以为然,答案肯定是——不行!可问题也慢慢浮出水面,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官兵们学驾驶的愿望非常强烈。经调查,就今年,利用探亲休假期间在地方报名学驾驶的官兵就有26名,个别幸运者拿到驾照,但更多的官兵只考过了一两个课目,回到部队也就不了了之了。“都说军营是座大学校,何必让官兵花那些冤枉钱!”该团团长鲁智强的一句话让那些不以为然的机关干部红了脸。

随即,一份军地协作,在军营办驾校的方案出炉了。可这“军营驾校”的方案一出台,又引来了不同的声音:“官兵们把心思用到学驾驶上,会不会影响训练?”就这样,创办“军营驾校”的方案一出台又在质疑声中被搁置了。时隔几天,该团炮营指挥连班长张赟的经历给团党委一班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3月初,探家归队的指挥连班长张赟整天无精打采,连长许兴涛看到这名连里的“特三标兵”干劲下降,耐心询问,原来张赟去年探亲期间在地方上报考了驾校,本来预计利用两次探亲休假的时间把驾照办理好。今年年初,为了能够及时赶回家里考驾照,他把班里的各项建设都抓得井井有条,自己还在团里体能定级考核中拿了522的高分,被团评为“特三标兵”。然而回到地方上,由于长期没有练习,张班长考核未通过,驾照没拿到,归队后才有了开始的一幕。

“只有解除了官兵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安心愉快的建功军营!”该团党委很快达成共识。随后“军营驾校”在全团官兵的一致赞许声中创办了,他们联系地方有资历、声誉好的驾校培训机构来团签订合同,训练场地是在团原来的驾驶员复训场改善而来的,不仅满足了部队驾驶员复训,还为学习驾驶技术的官兵提供了条件。为避免训、学冲突,规定学驾驶时间一律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内,切不可影响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还本着一切为官兵利益出发,先培训、后缴费,费用还比地方少一半……。在此基础上,团里还和培训机构商定理论课全开放,让团里持军照的驾驶员也免费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这一做法有效提高了驾驶员队伍理论水平,夯实了驾驶技术,从而也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以往,官兵想学技术苦于名额有限、条件受限,导致很多战友荒废了大好时光。这次团里创办‘军营驾校’不仅让官兵把休息时间利用了起来,还为官兵解决了在部队学技术难的问题,极大的促进了官兵在军营成长成才的热情和建功军营的决心!”该团政委张文斌的一席话不知道出了多少官兵的心声。据了解,“军营驾校”创办后,第一批报考驾照的官兵就有二百多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