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标兵"调入英雄连,"不来电"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0 02:04

“训练标兵”到了英雄连,理应如虎添翼、相得益彰,可为何战士关国明就是“不来电”呢?要知道,为了让“外来户”早日融入连队,从生活到工作上连队干部下了不少功夫。

连队深入了解后还发现,关国明的不适应,其实是不同连队文化的碰撞所致。靠什么弥合这种差异?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连队官兵在黄草岭英雄雕像前重温战斗故事。罗守成摄

合编、合心、合力,说到底还是连队精神的融合

“训练标兵”调入英雄连之后

■解放军报记者 张科进 特约通讯员 朱乾坤 罗守成

“谁都说四连好,可俺是个念旧的人。”关国明的手势在空中比划了一下,语气中略微有些激动。

4月中旬,记者重返阔别多年的老部队——南部战区陆军某机步团采访时,四连九班班长关国明的故事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关国明是辽宁人,口音中透着东北味。想当初,他调入四连没几天,就吵吵着想回原单位。

“3年前,有9名战士从外单位分到了我们连队,关国明就是其中之一。”一旁的指导员廖凯向记者介绍道,“关国明的军事素质十分过硬,在老单位就是‘训练标兵’。”

记者知道,四连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他们在抗美援朝的东线战场率先打响了第一枪,三天两夜打退美军20次进攻,以牺牲50余人的代价歼敌250余人,战后被授予“黄草岭英雄连”的称号。几十年来,四连始终牢记“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传统,把军事过硬作为连队的名片,成为该团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和尖刀。

按理说,“训练标兵”到了英雄连,理应如虎添翼、相得益彰,可为何关国明就是“不来电”呢?连队深入了解后还发现,新调入的同志或多或少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只不过表现得没那么突出罢了。

对此,连队干部觉得有些不理解。要知道,为了让这些“外来户”早日融入连队,他们从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帮扶,评比先进、立功入党等问题上都是优先关照新来的同志,就连上级领导都对他们的做法提出了表扬。

最后,还是老班长黄江斌看出了端倪,他主动要求与关国明结成帮带对子。在黄江斌的影响下,关国明的思想慢慢发生了转变,此后再也没动过回老单位的念头。如今,表现优异的他不但入了党,还当上了班长。

“关国明的不适应,其实是不同连队文化的碰撞所致。”如今已调入机关的黄江斌回忆,关国明那时发牢骚有一个常用句式:“我们老单位怎么样,你们四连怎么样。”

靠什么弥合这种差异?黄江斌说并没有什么绝招,用的都是老办法——有时间就讲一讲连队战史和光荣传统,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关国明对连魂的理解,增进对连队的认同。

而据关国明回忆,一开始他对黄班长的“碎碎念”还挺抵触,但黄班长说的过硬、做的更过硬,让他看到了“黄草岭精神”的巨大力量。当时,黄江斌因患疝气导致胸腔受到挤压,可他从来没因病痛耽误过工作,无论是训练、演习还是比武,总是带着大家当先锋、打头阵。

有一次,关国明劝他悠着点,黄江斌回答说:“我们是‘黄草岭传人’,一举一动绝不能给先辈丢脸。”关国明坦言:“以前别人讲这话,我觉得挺虚的,但打那以后我再也不这么认为了。”

关国明的转变,让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深受启发:“合编、合心、合力,说到底还是连队精神的融合。”随后,他们通过讲英雄故事、传承“黄草岭精神”、组织“英雄日”活动等做法,组织官兵学传统、做传人。

“传统教育的作用,有时虽然难以立竿见影,但它直抵人心,是最有效的融合剂。”指导员廖凯感慨地说,在连队光荣传统的感召下,关国明这批“外来户”都顺利地融入集体中。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启动,关国明的故事带给四连官兵更多思考。连日来,他们进一步挖掘连队的传统资源,梳理“黄草岭精神谱”,编撰“连队大事记”,为改革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准备。官兵们表示:“连队可以重组重塑,但连队的‘魂’绝不能失传,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就在记者采访这一天,连队参加了团里组织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扛连旗的正是关国明。艳阳下,鲜红的“黄草岭英雄连”连旗迎风飘扬,四连官兵昂首高唱连歌:“战火纷飞,硝烟弥漫,黄草岭上血染红旗迎风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