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姑娘》在京展演 用艺术打造理想信念教育新高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宣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0 03:09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陆军某部时,谈到这支部队19岁的文山籍烈士王建川(壮族)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日前,以王建川烈士英雄事迹为背景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铜鼓姑娘》登上首都舞台,为人们演绎了一曲用生命吟唱的壮歌。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图为演出剧照 作者提供

用生命吟唱的壮歌

■周 宣

4月14日至16日,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推出的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国家民委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铜鼓姑娘》,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进行展演,为部分驻京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爱国主义题材舞台作品。

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陆军某部时,谈到这支部队19岁的文山籍烈士王建川(壮族)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铜鼓姑娘》这部作品正是以王建川烈士英雄事迹为背景创作的。

铜鼓在壮族文化中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曾作为传递信息、发布号令的重要工具,也是人们在祭祀、祝捷、迎宾等重要活动中使用的礼器和乐器。《铜鼓姑娘》巧妙地将壮族铜鼓文化融入到英雄故事的讲述当中,成功塑造壮族女护士农凤妹、英雄连报话兵王建、小号兵王川、团长孙有勇、英雄母亲王妈妈等人物形象。全剧由序《铜鼓声声硝烟烈》、第一幕《龙树下誓言》、第二幕《烽火飞彩虹》、第三幕《英雄显神勇》、第四幕《老山兰之兰》和尾声《星空明月老山赋》组成,既生动刻画了英雄战士捍卫祖国尊严的血性精神,又演绎了边疆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情景。当“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祖国万岁”的条幅缓缓拉开时,当王建川烈士写给母亲的战地诗:“当巡逻的脚步送走除夕/妈妈,我送给你这本日记/孩儿一年的征尘、四季的足迹/全部忠实地记在这里……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再见吧妈妈/孩儿即使在九泉也千声万声呼唤您”在观众耳畔响起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演出被一次次推向高潮。此外,配合剧情的展开,《再见吧!妈妈》《血染的风采》《望星空》《祖国不会忘记》等以边境作战为背景、曾在全社会广为流传的军旅旋律,也不断把人们的思绪拉向那段难忘岁月,让人们在优美的舞蹈和旋律当中感受到英雄人物对祖国、对母亲深沉热烈的情感。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特别是曾经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表示,剧中很多场景让人忍不住泪流满面,英雄人物形象的塑造非常成功,让人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青春岁月,心中更加怀念在那场作战中牺牲的英雄烈士。还有不少专家认为,全剧立意深远,主题宏大,场面壮美,情感炽烈,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舞剧精品力作,也是一曲用生命吟唱的动人山歌;在多元文化背景下,这部洋溢着浓郁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的舞台艺术精品,给人思想和情感以强烈震撼,让人们看到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魄力。

据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领导介绍,文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东南部,该州范围内的国境线长达400多公里。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边境作战中,文山州处在支前参战的最前线,文山各族人民与人民子弟兵共同叫响了“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等铿锵誓言,在战火硝烟中共同铸就了以“艰苦奋战、无私奉献”为核心的老山精神。他们组织创作《铜鼓姑娘》,就是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打造一个理想信念教育的新高地,在新形势下更好地传承老山精神,让“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感染更多人。《铜鼓姑娘》的创作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此后一年多时间里,该剧导演、原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团长门文元等主创人员多次采风、收集素材,反复修改剧本,最终完成了这部感人至深的剧作。今后,《铜鼓姑娘》将会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定点在老山干部学院演出,让每一批来参加学习的学员都能感受到老山精神的精髓,体验到爱国情怀的震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