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碎片化”时代,官兵如何阅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0 03:20

今天,我们生活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人类知识量以几何级数增长。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方式日益呈现“碎片化”“快餐式”的状态,系统性的深阅读成了一种“奢侈品”。

建设“书香社会”,创建学习型军营,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也不得不思考这样的问题:知识“碎片化”时代,“碎片化”的阅读算不算学习?如何加强系统性阅读?今年以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针对当代官兵新特点,着眼新情况,在所属部队官兵中广泛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积极探讨信息时代如何加强读书学习的话题。“世界读书日”前夕,解放军报记者来到该部官兵中间,伴着书香,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插图:叶浩鹏

知识“碎片化”时代,该如何品味阅读?

■解放军报记者 徐文耀 通讯员 陈伟超 刘振宁

●“好读书”——

让阅读回归书本

记者信息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一些人的阅读方式。借助电子设备的便捷化阅读虽能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却也很容易把整块时间“碎片化”。这种缺乏计划、被动接受式的“浅阅读”,“一边获得了信息,一边却打乱了逻辑”。

刘立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的确是这样。“碎片化”阅读看起来五光十色、兼收并蓄,而实际上是盲目的、散乱的信息接收。信马由缰地浏览网页,漫无目的地刷朋友圈,就好比吃零食快餐,容易上瘾却缺乏营养。相比较而言,我们阅读的主阵地、获取知识的主渠道,仍应是剔除浮躁、回归书本的系统性阅读。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多数人的回答是“我想学习、我想提高”。实现这个目的,主要靠系统性阅读。系统性阅读的思维强度、思考深度、理解程度,都是“碎片化”阅读所无法比拟的。零敲碎打式的“刷屏”,帮助我们查一下信息、看一下新闻、放松一下心情尚可,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思想水平、完善知识结构,仍要靠系统性阅读。系统性阅读在获取掌握知识上具有主动性、完整性、准确性的特点和优势,更有利于官兵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地成长成才。

记者说到官兵的成长成才,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去“碎片化”,让阅读回归书本,提倡系统性读书学习?

代文新部队管理处处长):这个问题让我想到了下部队调研时发现的一个现象,就是一些官兵对手机“刷屏”的热衷。他们走路时刷、躺在床上刷,甚至有的在开车等红灯间隙也刷,专心致志的神情,看似在求知,实际上大多是在刷朋友圈、发微博、打游戏、聊天,如此势必造成工作精力分散;而对诸如“人咬狗”之类新闻的关注,则会导致审美情趣走低。更何况,一些网上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导向不正、内容不健康的帖子虽然吸引眼球,却极易扰乱思想、拉低品位、误导官兵。年轻官兵处在成长发育阶段,如若沦为“低头族”“网虫”,极不利于身心健康。从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出发,需要组织引导官兵进行系统性阅读。试想,书册在手,书香四溢,读罢或能对理论通悟,或能使学识增进,或能让境界提高,对官兵成长成才大有裨益,何乐而不为?

吴金龙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鲜活的例子就在身边。前段时间我到某汽车营蹲点,一名只有高中文凭的士官和我谈起读书的好处,他说部队组织读书活动让他受益匪浅,甚至“改变了人生”。我问读书给他带来了哪些改变,他说,一是读书让他获得幸福,因为读书提高了文化修养,使自己谈吐不俗,很顺利地就处上了对象;二是读书让他获得自信,入伍后通过读书学习掌握了许多专业知识,成了修理能手,不再因文化水平低而自卑;三是读书让他获得尊重,以前他怕被新入伍的大学生士兵看不起,但读书学习使他在人前讲话也能说出个一二三,说得大学生们心服口服,对他这个老班长尊重有加。朴素的话语,真挚的言谈,使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读书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