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均年读书64本,你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栋才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3 02:27

人间四月天,莫负春光好。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读书”,这悠远而又迫切的呼唤,又一次回荡在我们的心头。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赖栋才

人间四月天,莫负春光好。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读书”,这悠远而又迫切的呼唤,又一次回荡在我们的心头。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这个以书为名的节日里,不妨静下心来,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

提出这个问题并非只为应景。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公布的国民阅读调查主要情况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阅读量看似较以往略有增长,但其中,只有1.7%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多,认为自己阅读量较少或很少的,更是超过四成。

读书的问题年年谈,为什么总是收效甚微?客观上讲,现代社会生活的高压力和快节奏,确实大大挤压了我们的读书时间。但深究其里,大概还是失去了“清心读书韵味长”的兴致和耐心,加上“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社会,让我们在这个快速挺进的时代列车中,迷失自己,迷失到没有心情再捧起一本书了。对很多人来说,相比荧屏上那些后宫秘史,网络上那些明星绯闻以及饭桌上的推杯换盏,读书倒成了一个花瓶般的装饰品。

曾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有人答:当我还是孩子时,我吃了很多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返,而且被我忘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长成我的骨骼和肉。我想,读书,就是为了让我们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无论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吕蒙,还是在《中国诗词大会》一鸣惊人的武亦姝,无一不是靠读书提升了自身的气质,实现了人生的超越。

关于读书,也许我们可以学学犹太人。犹太人被誉为世界上最爱读书的民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统计显示,作为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以色列人均年读书64本,居世界第一。犹太人酷爱读书,母亲在小孩很小的时候就会把蜂蜜滴在书本上让他们舔,于是孩子们自小就知道:书是甜的;在祭奠死者时,他们也会在坟头放一本书以示敬畏,因为他们认为:灵魂是会读书的;在安息日,商店、饭店、娱乐场所都要关门,公交也停运,人们在家中静心祈祷,唯有书店照样营业,顾客络绎不绝……他们把喜爱读书当成习惯和美德。

腹有诗书气自华。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那么,从今天起,为自己制订一个计划吧,读书、跑步、努力工作,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